地方萬花筒》王功海洋故事館見證母愛 小灰貂鯊延續生命

▲母灰貂鯊在王功海洋故事館用盡生命產四小鯊,小鯊在水族箱悠游。(圖/王功海洋故事館提供,2018.02.13)
▲母灰貂鯊在王功海洋故事館用盡生命產四小鯊,小鯊在水族箱悠游。(圖/王功海洋故事館提供,2018.02.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海洋故事館8日才開幕,成為國內第一座本土海生館,13日喜上加喜,館內誕生四隻灰貂鯊寶寶,漁民歐福川在外海捕獲一條虛弱的母灰貂鯊,趕緊送到故事館讓生物專家照顧,母鯊在凌晨用盡力氣生下4隻小鯊後死亡,令人感到不捨。海洋故事館理事長余季表示,母愛不分種類,這一刻就是見證生命的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民歐福川捕獲1條虛弱的母灰貂鯊。(圖/王功海洋故事館提供,2018.02.13)

芳苑鄉漁民歐福川日前在芳苑外海捕獲1條75公分長的母灰貂鯊,他見母鯊活動力虛弱,於是送給館方照顧,飼養多日後,母鯊狀況不見好轉,甚至游到一半就翻肚,館方怕母鯊可能水土不服,決定在13日午潮汐漲時放生大海,結果晨母鯊卻無預警的產出四隻鯊寶寶,令眾人興奮不已。

▲母鯊無預警產出四隻鯊寶寶。(圖/王功海洋故事館提供,2018.02.13)

余季迫不及待地用手機錄下小鯊在水族箱悠的生命力,上傳到臉書與關心海洋生態的網友分享。余季說,灰貂鯊最大可長到103公分,這隻母灰貂鯊身長約72公分,4隻小鯊從22到25公分不等。

余季說,海洋故事館開始籌設時,就與王功漁民積極接觸,希望漁民若捕獲不常見或需要照顧的魚,能送來故事館。2月初,歐福川小心地護送1隻小鯊魚到故事館,表示他在王功外海捕獲這隻不曾看過的魚,看起來很虛弱,希望專家能鑑定和照顧。

催生故事館的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指出,灰貂鯊棲息在西太平洋、台灣海峽海深約300公尺的沙質地,不容易捕獲,也不容易看到,這次一次誕生4隻新生命實屬難得,故事館所有人員一定會用心照顧,記錄牠們生長的過程,讓母灰貂鯊的母愛精神長存。

▲母灰貂鯊在王功海洋故事館用盡生命產四小鯊,小鯊在水族箱悠游。(王功海洋故事館提供,2018.02.13)

水族箱裡多了4隻小鯊,母鯊應在生產後死亡。工作人員趕緊放下小魚小蝦餵食,小鯊吃完後快樂地游來游去,4隻小鯊顯然很適應水族箱的環境,故事館會好好照顧與記錄牠們生長的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