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只上一堂課變廚神 阿基師稱讚國軍食勤兵厲害

▲「創意年菜廚神大賽」邀請名廚阿基師擔任評審。(圖/記者呂炯昌攝 )
▲「創意年菜廚神大賽」邀請名廚阿基師擔任評審。(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桃園報導

當過兵的男性大多對國軍伙食不滿意,為了讓國軍官兵在廚藝上精進,陸軍第六軍團與南亞技術學院合作,舉辦「創意年菜廚神大賽」,參賽隊伍由軍團所屬12個部隊的食勤兵代表所組成,在比賽中大顯身手。為了讓比賽更具專業性,比賽特別邀請名廚鄭衍基(阿基師)、鄭至耀及陳金民等三名專業廚師擔任評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比賽規則要求參賽隊伍採買經費不超過 3000 元,必須在 120 分鐘內烹煮出 5 道 12 人份的年菜料理,考驗著個人廚藝與團隊精神。冠軍可獲得獎金 5000 元,亞軍 3000 元、季軍 3000 元、優勝 2000 元。

▲「創意年菜廚神大賽」,評審阿基師試吃參賽料理。(圖/記者呂炯昌攝 )

在試吃完所有參賽隊伍的年菜後,阿基師開始講評,他稱讚參賽隊伍都很厲害,只上了他一堂課就能煮出那麼多菜色。他說,菜色雖然沒有達到四星、五星級的水平,但是也有三星級,還有3個A。第一個A是看到大家的用心,第二個A是不浪費食材,甚至還有參賽隊伍只花1800多元採買食材,第三個A是團隊默契相當好。他說或許是當兵在操練的服從領導心情,能夠合作完成這件事,讓阿基師很感動。

▲「創意年菜廚神大賽」菜色,年年有餘。(圖/記者呂炯昌攝 )

不過,阿基師也指出一些缺點,包括食材重複性太高,比賽菜色中豬肉比例太高,涵蓋了75%,忽略了均衡飲食;交叉汙染的地方太多,尤其是弄了那麼多冷食,如果控管不嚴謹拉肚子怎麼辦?他開玩笑說吃了那麼多菜「好加在」沒拉肚子,他說食物一定要徹底弄熟。

六軍團表示,在指揮官徐衍璞中將到任後,與南亞技術學院簽訂策略聯盟,並在營區內建立教學據點,配合校方開設企管、烘焙食品等學位證照課程,不只提供官兵自我學習的機會,也有助於部隊整體人力素質的提升。

▲2018「創意年菜廚神大賽」冠軍得主,與六軍團指揮官徐衍璞中將(左二)、評審阿基師(中)合影。(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