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週一大漲410點 分析師:當心利率攪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 CNNMoney 分析報導,道瓊指數週一大漲 410 點,過去兩個交易日合計上漲了 741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週,由於投資人擔憂通貨膨脹與未來利率走勢,華爾街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波動走勢。道瓊二度大跌逾 1000 點,落入了回檔整理的領域 -- 即自前波高點下跌達 10%。

LPL 金融公司分析師廸垂克 (Ryan Detrick) 說:「股市尚未撥雲見日,這只是上週跌勢後的反彈。」

週一,債券殖利率上升至四年高點,而後回檔。Wedbush 證券公司分析師魏納 (Ian Winer) 說:「殖利率未見扶搖直上,讓投資人鬆了口氣。」

華爾街交易已有回穩跡象。週一,道瓊交易範圍約 450 點,結束了連續六天波動範圍達 500 點的走勢。波動指數 (VIX) 上週大漲後,週一下跌 12%。

道瓊自 1 月 26 日高點至上週四收盤低點,大跌達 2756 點。至今已收復逾四分之一跌幅。週一反彈後,道瓊與 S&P 500 今年僅小幅走低,Nasdaq 今年則上漲 1.1%。

但這波反彈走勢,並不意味最壞情況已成過去。在不確定的時期,股市大幅波動,並不罕見。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沈德文 (Terry Sandven) 說:「現在認定股市底部已至,尚嫌太早。」

有投資人相信,股市這波跌勢代表良好買進機會,因為走勢動盪並不會改變股市的利多環境,包括美國經濟強勁,失業率偏低,全球成長加速,企業持續獲利。然而,若強勁經濟促使 Fed 升息,則恐反成利空。

根據高盛銀行統計,自 1976 年以來,美國股市出現過 16 次回檔整理走勢,僅有五次是出現在經濟衰退時期。在經濟繁榮時期,股市回檔整理次數更多。

高盛銀行分析師柯斯丁 (David Kostin) 在最近發布的報告中寫道:「由於全球 GDP 成長強勁,金融情況寬鬆,經濟衰退的機率依舊大幅低於平均值。」

因為通貨膨脹上升,經濟成長加速,央行縮減寬鬆措施,加上預算赤字上升,投資人擔憂低利率的時代可能即將結束。因而股市可能持續密切注意債券市場,觀察殖利率走勢。

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由 2018 年初的 2.4%,快速上升至約 2.86%。這走勢非同小可,因為債券可能影響其他資產的價格。最安全的政府債券殖利率上升,可能削弱風險性資產的需求,如股票。分析師預期債券殖利率將持續走高。若殖利率快速突破 3%,可能為股市帶來重大壓力。

「當利率上升,很難想像股市會大幅走高,」沈德文說。「我們認為股市可能進行整理,直到利率走勢明朗。」

近來一項良好的經濟數據 -- 美國工資成長上升,反讓市場大為恐慌,因為拜擔憂聯準會 (Fed) 可能升息。

若工資上升,加速推升通貨膨脹,則 Fed 升息次數可能增加,幅度亦可能擴大。利率上升將增加借款成本,浸蝕企業獲利,削弱其股票的吸引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