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地震後的情人節與春節

▲宜蘭一對情侶黃勝健、陳雅玲開餐車挺進災區,為現場人員免費提供炒麵及熱飲。(圖/翻攝自「彩虹小8鐵板三明治」臉書專頁)
▲宜蘭一對情侶黃勝健、陳雅玲開餐車挺進災區,為現場人員免費提供炒麵及熱飲。(圖/翻攝自「彩虹小8鐵板三明治」臉書專頁)

文/賴祥蔚

撼動全台的花蓮0206地震過後,接連就是西洋情人節與農曆春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天下有情人正準備在情人節慶祝彼此的愛戀,許許多多的家人們正期待著連假的大團圓,一定也有不少朋友掛念著:那些受災戶們現在怎麼樣了呢?

還記得大地震發生的那個晚上,雖然人在台北,依然感到強烈的天搖地動,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家人的安危。

當地震平息,很快就有朋友分享花蓮大樓傾斜的照片。看到之時,忽然希望這只是網路謠傳,期盼花蓮當地一切平安。可惜隨著越來越多的資訊更新,終於知道了受災戶正在度過一個永生難忘的夜晚。

患難見真情。有罹難者為了家人失去生命;有受災戶用自己的身體當踏板,幫助老邁的鄰居逃離現場;也有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善心志工,紛紛趕赴現場提供各種人力物力的支援,有小情侶說不會救災,但是會做早餐,所以趕到現場協助,身旁的慈濟朋友也從台北去到現場,幫忙發放慰問金、物資,以及提供關懷與祈禱。

災禍中的人性不見得總是光明,為了趨吉避凶,難免會有人犧牲他人、以鄰為壑,這也是許多文學與電影常見的主題。處在生死關頭,如果不能兼顧,要犧牲別人還是自己,一向就是人性考驗的課題。

在這種亂局,還會有各種謠言。有的謠言起於義憤填膺、一時情急、難辨是非,例如有人責怪飯店老闆神隱,或是質疑傾斜的飯店是蓋在河道上,之後證實原來是誤會。

有一些謠言的生產動機讓人難以理解,例如有人刻意編造說「這次花蓮地震,看新聞得知慈濟捐款30萬,試問慈濟你們到底是不是台灣人」,還透過Line與網路留言散發。

慈濟提供的協助,在現場的人有目共睹,實際動員義工兩千多人次,發放關懷慰問金超過350萬元,還有大量的其他物資。

我在群組看到前述謠傳,立即回覆說「身旁的慈濟朋友已經趕往現場協助,連睡都沒有正常的地方睡,24小時不眠不休,居然還有人在這裡批評?」

想起2015年八仙塵爆事件,當晚也有人一看到新聞就在Line群組上質問:「怎麼沒有看到慈濟去救災?可見平常都是作秀。」我當下回覆提醒:「認識的慈濟朋友已經趕到現場,忙著協助救災。」

看到發生重大天災人禍,想要質疑問題的癥結何在,這是人之常情。要避免錯誤評論,最好先將心比心、能心存善念更好,以免因為第一時間不夠了解事實而傷害他人。至於在災難中故意散播仇恨謠言者,其實洩露的是自己內心黑暗的祕密,當思回頭。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在天堂或地獄,完全看自己的心念。花蓮震災,有人能救災、有人能去現場當志工、有人能捐款,展現了善念的溫暖。震災還在復原,花蓮絕大多數地方未曾受災,現在最需要的是回歸生活正軌。我們可以採購花蓮土特產、或是利用假期前往觀光,這將會是情人節及春節的美好安排。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