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求子有請金面媽

《名廟打卡》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求子有請金面媽(圖/保庇)
《名廟打卡》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求子有請金面媽(圖/保庇)

保庇

你知道在台南舉辦慶典時,第一號轎番簽都保留給誰。又是誰可以跨越廟境募資而有通城虎的稱號,甚至在不同的朝代,既是王爺府邸又是總統府。對於台灣歷史有點了解的朋友,想必已經猜出來了,那就是位於台南市區的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南全臺祀典大天后宮,香煙裊裊
臺南全臺祀典大天后宮,香煙裊裊


人家都說來台南,沒到全臺祀典大天后宮等於沒來過。於是無論何時來到這,都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遊客和香客。要介紹在台灣由官方興建又能參與祀典的廟宇,自然得要請到對大天后宮就像自家院子般熟悉,對家鄉有濃厚情感,來自台南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擔任主持人,為我們介紹大天后宮的點點滴滴。

台南全臺祀典大天后宮,天公爐
台南全臺祀典大天后宮,天公爐


大天后宮在明鄭時期曾是寧靖王朱術桂的府邸,而後改為媽祖廟。不知道有沒有人和小編一樣,不知道「祀典」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經過帝王下詔冊頒,官方執行祭典且由縣官以上擔任主祭,所有的儀式都按照官方規矩,使用的禮器也都由官方製定,並且能夠獲得政府編列預算。這樣是否了解為什麼當一間廟宇能夠冠上祀典二字,多麼令人羨慕又敬畏。

穿過三川殿發現廟門上不是畫著熟悉的門神,而是一顆顆圓椎物,這到底是什麼?自清代以後,台灣具有帝后階級神明的廟宇或官廟,廟門都不畫門神。祀典官廟是天子、高官祭神專用廟宇,表示擁有至高無上的威嚴,因此不需要門神守衛。下次逛廟宇你也可以從這些細節了解廟宇的地位。

主持人高思博(左)和曾吉連主委,於媽祖的梳妝樓分享自身求子經歷
主持人高思博(左)和曾吉連主委,於媽祖的梳妝樓分享自身求子經歷


媽祖的梳妝樓,過去曾是宗人府遺址,裡面存放一座超過150年歷史的鎮南媽專屬神轎之外,床鋪、梳妝台、胭脂水粉、香擔一應俱全,另外還擺設泉州老年大學贈與南音社的樂器一套。主持人高思博也和我們分享自身經歷,婚後一年想抱孫子的高奶奶前來和主委商量,能不能求求媽祖給高家一個孫子,媽祖應允了,不久之後便傳來好消息。想要求子的朋友們,快來大天后宮拜託媽祖賜予你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吧。

為了即將到來的新年,大天后宮再度進行整修工程,初一走春別忘了來這向媽祖請安,為自己求得一整年的平安健康,祝福大家雞犬升天福氣滿點。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