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第四季GDP成長0.5% 連續28年經濟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內閣週三公布,2017 年第四季實際 GDP 年率成長初值 0.5%,創 1980 年代晚期以來最長成長趨勢,顯示日本安倍首相成功創造日本穩定的經濟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日本經濟成長延續 28 年,但第四季成長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0.9% 成長值,且遠低於前一季成長修正值 2.2%。前一季成長初值為 2.5%。

日本第四季 GDP 遜於預期主因是住房投資疲弱,出現 2.7% 的負成長,但佔 GDP 活動重要份額的消費支出成長 0.5%,民間企業設備投資成長 0.7%。

日本第四季 GDP 季度成長 0.1%,此黯淡表現反映了日本因人口老齡化與人口下降,要刺激投資和消費的困難度提高。

2017 全年,日本經濟成長 1.6%,高於前一年的 0.9% 成長值。

日本央行透過資產收購行動 (主要是公債) 挹注大量資金至經濟體內,以對抗通縮,也靠著維持借款成本在極低點 (關鍵利率為負 0.1%),鼓勵投資。

因中美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成長走強,日本出口回彈,有助於日本出口製造業者,且維持失業率低於 3% 水準,但日本工資成長仍落後於預期,縮限了日本家庭和企業提高支出的能力。2017 年,日本內需貢獻 GDP 成長 1.0%、外需貢獻 0.5% 的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