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英勇護庄千葉少尉

這個神明很少見/英勇護庄千葉少尉(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英勇護庄千葉少尉(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保庇NOW的《這個神明很少見》系列介紹了許多位在台灣升格成神明的外國人,大家也都深知台灣民俗文化的包容性和延展性了,今天介紹的這位一樣也是外國神明-千葉少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這個姓氏就知道是日本人,在嘉義縣中埔鄉的開凰宮,祀有一位兵將公,在嘉義縣中埔鄉公所的網頁上是這麼介紹的:「英勇護庄千葉少尉」。

現在三層村隧道紅水泉仔,在過去是非常險峻又狹小的路,常有土匪埋伏在山洞上,由上往下監看路過的村民,並伺機埋伏、搶劫,使得大家人心惶惶;有次,憲兵千葉少尉和他的部眾正好經過此地,與埋伏的土匪發生了激戰,千葉少尉和他的部眾為了打擊土匪奮勇一戰,雖然最後確實擊敗土匪了,但也犧牲了千葉少尉和其部眾共13人的性命,只剩下一位倖存者,且根據該位倖存者的描述,千葉少尉的英勇事蹟逐漸流傳開來,後於開凰宮右側建廟恭奉。

嘉義縣中埔鄉開凰宮千葉少尉。圖片來源: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嘉義縣中埔鄉開凰宮千葉少尉。圖片來源: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但歷史學家史明與郭宏斌等卻都指出,上文所描述的「土匪」其實為抗日義士黃國鎮等人,在史明的《臺灣四百年史》有提到:「黃國鎮激憤日本侵略臺灣,乃在1895年12月招請後大埔的葉欲等十二人歃血為盟,立誓抗日,結拜為異姓兄弟,稱為十二虎,一時聲勢大振。」,但於西元1902年3月黃國鎮被日軍擊斃於後大埔。 歷史的雙面角度,就看解讀人心中的立場了。

資料提供(多看多保庇!):

嘉義縣中埔鄉公所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嘉義中埔開凰宮

weng3309的部落格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