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花神/美的花兒也慚愧 杏好還有楊貴妃

12月花神/美的花兒也慚愧 杏好還有楊貴妃(圖/保庇)
12月花神/美的花兒也慚愧 杏好還有楊貴妃(圖/保庇)

保庇

提到杏花,腦海裡是否想起唐朝詩人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而這位花神恰巧也和唐朝有關係,甚至引領當代時尚,大家都希望生的女兒和她一樣膚如凝脂,又有羞花的容貌,充滿爭議的楊貴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杏花,屬被子植物門,木蘭花綱, 薔薇目,薔薇科,落葉喬木。(開始複習國中生物,但小編通通忘光光了,老師對不起)花期多為三四月,形狀和桃花、梅花相仿,因此很容易搞不清楚。不過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不同階段會變色,含苞時紅色,開花後漸漸變淡,快要凋落時就變白色。有別於桃花、梅花鮮紅的花萼,也是辨別的方法之一。具有美容的效果,宋代《太平聖惠方》就有用杏花除斑的記錄。

楊貴妃的美,世人不斷流傳,究竟「羞花」是她看到花害羞的模樣惹人疼,還是花看到她都羞紅了臉?原來是宮女目擊楊貴妃在賞花時,感嘆自己的命太坎坷,手輕撫花朵,花瓣竟如同含羞草那樣下垂。於是便傳出,花朵自知自己不如楊貴妃那樣美,羞愧地低下頭。(宮女的視力OK嗎?)

那麼楊貴妃究竟為什麼會被稱為杏花花神?這得要歸功於杏花的美容功能,小時候的玉環皮膚粗又黑,正好家中種有杏樹,常常食用杏仁,以及使用杏花洗臉,皮膚的狀況逐漸獲得改善(保庇NOW提醒,未處理的杏仁含有微量毒性,請確認為可食用杏仁再使用)另一個故事就比較悲傷,安史之亂玄宗應將士要求賜死楊貴妃,命道士尋回楊貴妃的魂魄,道士轉述楊貴妃已列仙班成為二月杏花花神了。依照歷史記載,楊貴妃自縊在佛堂梨樹前,不免又引起一番議論,是否梨花、杏花搞不清,關於這些花事,小編也是愈看愈花。不禁為二月杏花感到悲傷,不曉得賞杏花時能不能也看到楊貴妃在那?(看得到就…)

資料來源:

杏花

維基百科-楊貴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