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買大黃蜂戰機 空軍為何不承認也不否認

▲美國是全球最主要武器出口國,戰機是主要出口大宗。圖為 F/A-18XT 先進大黃蜂戰機。(圖/波音公司 )
▲美國是全球最主要武器出口國,戰機是主要出口大宗。圖為 F/A-18XT 先進大黃蜂戰機。(圖/波音公司 )

記者呂烱昌/分析報導

外傳空軍打算汰換幻象2000戰機,擬向美國爭取採購F/A-18大黃蜂戰機,消息一出引發諸多軍事迷關注。空軍則是對於報導不承認也不否認,其實背後有玄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國軍購長期受到中國大陸打壓,不過在 1990 年代初期由於中國大陸與西方關係惡化,我國利用機會向法國採購 60 架幻象2000戰機。與當時服役的 F-16 與 IDF經國號戰機相比,配備先進RDY雷達的幻象2000性能最為優異,加上三角翼設計適合高空高速作戰,因此部署於新竹空軍基地,接替F-104擔任攔截機。

然而,幻象2000在空軍服役問題慢慢也浮現,一是操作成本太高,每小時操作成本高達 80 萬元,遠高於 F-16 的 16 萬與 IDF 的 25 萬元;另一方面,由於台灣方面追查幻象佣金案,法方因而消極配合提供幻象2000零附件,導致機隊妥善率是三款主力戰機中最低。為了省錢,部分幻象2000甚至遭到空軍封存。

在經國號與 F-16 相繼獲得升級後,幻象2000反而因為外交環境問題無法升級,讓幻象機可能成為三款主力戰機中最早除役機型。最近傳出,空軍打算向美國爭取採購二手 F-15 戰機,或是 F/A-18 大黃蜂戰機,用於取代幻象機隊。

F-15操作成本太貴 空軍難負擔

F-15 服役之後曾創下 70 秒內爬升 15000 公尺的紀錄,直到 Su-27 問世之後才被打破。F-15更被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評為現役戰機中最強者,因為至今仍未有遭到對手擊落紀錄而奪冠。

美軍將F-15定為「高端」戰機,不只具備高性能,價格也是高昂,因此初期只有日本、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少數盟國負擔得起。隨著 F-22 隱形戰機服役,美國開始放寬 F-15 的輸出,買給新加坡 F-15SG、南韓 F-15K 與卡達 F-15QA。

波音公司推出的 F-15 2040C方案,大幅提升空對空飛彈掛載數至 16 枚,為 F-15C 的二倍,讓F-15在空戰時可擔任「飛彈卡車」角色。如果空軍要買F-15戰機,有2個方案,一是採購美軍二手F-15C/D,二是買全新的F-15戰機,但是前者必須經過機身翻修與性能提升,後者價格高昂,卡達 2017 年採購 36 架就花了 62 億美元。

大黃蜂戰機操作成本 空軍可負擔

F/A-18大黃蜂戰機在 1983 年加入美國海軍服役後,取代 F-14戰機、A-6與A-7攻擊機,在 20 多年間成為美國海軍主力戰機。根據美軍 2016 年報告,F-15E 每小時操作成本約 2.1 萬美元,是F/A-18的兩倍。F/A-18能在戰鬥機與攻擊機兩種角色中輕易的切換,且操作成本低,就經濟性而言的確是比 F-15 更加適合空軍。波音推出最新的 F/A-18XT 機型除了最多可掛載 10 枚空對空飛彈,更提升了雷達匿蹤性能,能夠降低雷達反射波。

其實空軍最中意的是F-35B戰機,這款戰機除有雷達匿蹤功能外,還具備垂直/起降能力,能夠在跑道受破壞下起飛。不過,F-35  擁有許多機密航太科技,美國為避免機密外洩與刺激中國大陸,遲遲不願表態出售我國。如果美國不願賣F-35,但是卻又必須提升我國的空防能力,增購F-16戰機,或是買F/A-18XT戰機都是可能選項之一,因此空軍對於採購大黃蜂戰機的傳聞是不承認也不否認。

▲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2000戰機性能展示操演。(圖/記者陳明安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