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風光訪韓 美專家:實質進展有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3日專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風光訪問平昌冬奧,美媒對南北韓和平或美、北韓關係依舊存疑。專家分析,此行成果不若外在絢爛,且北韓試圖挑撥美與南韓關係,也並未奏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與正出席冬奧出盡鋒頭,受到關注與好評。不過,美國外交史學者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評論,北韓試圖挑撥美與南韓的關係,並未奏效。

他說,相較以往南韓總統與北韓交手諸多前車之鑒,對北韓提出南北韓領導人舉行平壤峰會建議,南韓總統文在寅並未上鉤,反倒敦促北韓直接與美國對話,讓金與正兩手空空回到平壤。

米德形容文在寅藉由金與正來訪,政治上獲得加分,避免因無知與過於熱切反噬自己。同時提醒美方,沒有南韓支持,川普政府的北韓政策無法行之久遠。

另對聯合國連串經濟制裁,文章中也指出,對曾於1990年代爆發旱災,導致300萬人死亡而不在意的北韓政權而言,根本難起作用。而採取武力對抗北韓更是行不通,不僅北韓有能力摧毀東京及首爾,中國都將被拖下水,更非南韓樂見。

米德認為,解決朝鮮半島非核化,外交手段依舊是希望所在,透過每一小步不斷累積,過程雖艱辛,但會有新路線、新方法不斷出現,緩慢的外交努力也能讓美國盟友團結一致。冬奧騷亂提醒白宮維持與南韓的有效溝通確有必要,而且事關重要。

另外,紐時評論說,金與正訪韓受到媒體青睞,但許多疑問依舊未獲解決,包括南北韓和平是否出現、北韓是否獲得經濟利益、是否挑撥美與盟友的關係,甚或北韓是否有心解決核問題等;也沒有人確信川普政府是否真心要與北韓直接對話。107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