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6名蝌蚪寒冬勇闖天堂路 蛻變戰鬥蛙人

▲「蛇行進」動作技巧在於靠肩膀與腹部及腿部力量來行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蛇行進」動作技巧在於靠肩膀與腹部及腿部力量來行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9日凌晨0點整於左營厚綵營區,舉行「偵搜專長班146期綜合考驗周」開訓典禮,參訓學員將經歷六天五夜嚴苛訓練、篩選後,14日通過「天堂路」考驗,共計16名學員,順利成為合格的海軍陸戰隊「兩棲蛙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4日高雄為晴時多雲的天氣,受輻射冷卻影響,清晨氣溫偏低,氣溫約15度,上午9點整,146期綜合考驗周課程為天堂路,隊員將闖10項體能關卡。不少來參訪的學員家屬,也熱情的為這些「小蝌蚪」們加油打氣。

▲一旁觀禮的家屬,含著淚大聲為自己參訓的兒子加油。(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天堂路(困難地形課程)全長50公尺,路面鋪滿咾咕石。(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蛇行進」動作,是模擬若被俘雙手遭綁,如何靠著意志力脫身;該動作技巧在於靠肩膀與腹部及腿部力量來行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搶背」運動,其技巧在於四步驟,彈高、甩手、勾頭、挺腰。(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蛙人操」能讓筋骨放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而素有「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之稱的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參訓兩棲偵搜專長班最煎熬的項目,莫過於「綜合考驗周」之天堂路,學員們能夠順利通過「天堂路」考驗,授予合格證書及臂章,象徵成為合格的「兩棲蛙人」,一切靠的不只是意志力,最重要的是「態度與信念」。要成為好漢中的好漢,海軍陸戰隊兩棲蛙人,需要接受怎麼樣的魔鬼訓練,攤開訓練項目來看,真是極限與智慧的考驗。

▲百般度服從,無條件忍耐。(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6期開訓共有78位學員,經過9週嚴格訓練篩選後,僅18員參加「綜合考驗週」,最後順利闖關共計16名學員。

自2月9日凌晨開始, 每24小時區分為4節課,每節測驗時間5小時,間隔1小時為用餐、休息及整理器材之運用時間,全程驗收項目包括長跑、長泳、頂艇行軍、夜間操舟、沙灘競技、水上競技、基礎潛水、水域滲透、陸上滲透、重裝行軍、和偵察等課目 ,以磨練學員的精神、體力、耐力和服從性。

▲在兩棲集訓隊,「助教」(紅衣者)的角色是不可或缺。(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闖關成功的蛙人,見到家屬來加油打氣,一身疲憊都已拋在腦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六天五夜沒有好好休息的蝌蚪,當助教的冷水一潑,精神瞬間甦醒。(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天堂路闖關,只要「服從」,勝利就在不遠處;最重要的是在於心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當助教的冷水一潑,參訓的學員精神瞬間甦醒。(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146期共16名學員通過「天堂路」考驗。(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當助教的冷水一潑,參訓的學員精神瞬間甦醒。(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陸戰隊指揮部表示,偵搜部隊所實施的「綜合考驗周」測驗,目的在考驗學員,在生理與心理遭受極度壓力下,是否仍能正確無誤的執行任務,以及保持冷靜分析評估戰場景況。未來,仍將秉持永遠忠誠及三不怕之精神,面對所有嚴峻的挑戰,展現陸戰隊的精神和士氣,不負國人及先進前輩們的期許。

▲闖關的學員不斷告訴自己,撐下去就對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冷水能讓學員精神甦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146期「兩棲專長班」,最後順利闖關完成共計16名學員。(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想成為正式偵搜隊員之前,每位學員都必須在集訓隊中先受8到12周不等的「兩棲專長訓」,訓練課程大致分為跑步、游泳、操舟等三大部分。在這8到12周的集訓生活中,是每位偵搜隊員最痛苦卻也是最美好的回憶。在集訓階段完成前,每一期的集訓隊都必須通過「綜合考驗周」的洗禮。綜合考驗周共分為22堂課,而在22堂課是先前在集訓隊受訓期間所學到的所有課程。每位學員必須在這短短的六天五夜中,將受訓的成果展現出來。

▲「魚躍」運動,能讓落地後的身體,順勢受到翻滾保護,分散力量。(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想通過天堂路,意志力是必須的。(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家屬含著淚,為參訓學員打氣。(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在兩棲集訓隊,「助教」(紅衣者)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或缺,是一種堅持,也是一種傳承。(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簡稱:ARP),為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直屬大隊之一。軍事歷史文獻記載,1950年至1955年,海軍陸戰隊司令部成立直屬偵察隊,後改隸於陸戰第2旅直屬偵察分隊。初期任務與現今兩棲作戰不太相同,故於1953年開始,由軍士官兵中挑選人員。1955年後,由於已經培養三期種子學員,開始自訓新學員。

▲每一期參訓的蝌蚪們都不想去「敲鐘」;只要敲三下聲響,即代表退訓,意為放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當助教的冷水一潑,參訓的學員精神瞬間甦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14)

▲經過9週嚴格訓練篩選後,僅18員參加「綜合考驗週」,最後順利闖關完成,共計16名學員。(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