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台加情緣 讓加拿大人認識馬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3日專電)加拿大傳教士馬偕百多年前在台行醫宣教,是台灣歷史的重要一頁。時光流逝,如今加拿大人也少有機會瞭解馬偕在福爾摩沙的傳奇事蹟,一群多倫多台僑希望加國民眾也能認識馬偕,同時拉近台加間的距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於1844年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在加國的多倫多、普林斯頓和蘇格蘭學習神學後,1871年由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派到中國地區宣教。馬偕隔年來到淡水,之後台灣成為他的家。

花了7年時間,馬偕在大甲溪以北設立20個教會,培養22位本地傳教師。他雖然不是醫生,但受過醫學訓練,使用奎寧治療瘧疾,為牙疾者拔牙,也傳播福音,馬偕在1901年病逝於淡水。

馬偕曾於1880年回加拿大述職,帶回牛津郡居民捐款,回淡水興建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又稱牛津學堂),於1882年啟用。他在1883年設立淡水女學堂,開啟台灣女性教育的先河。

在台灣有馬偕紀念醫院,淡水也可見馬偕史蹟,但這段百多年前遙遠的歷史,加拿大人卻未必熟悉。加國台灣僑胞近期再度推動加拿大郵局在2022年發行馬偕紀念郵票,紀念馬偕在台灣傳教行醫30年的傳奇人生,讓兩國關係更緊密。

多倫多台僑社區和牛津郡官方人員,多年前成立馬偕委員會,希望更多加拿大人認識馬偕的事蹟。委員會努力近20年,開始見到成果。

委員會共同主席鍾雅澤說:「在台灣家喻戶曉、名聲百年流傳的傳教士馬偕,竟在故鄉加拿大沒沒無聞。」他第一次去馬偕的故鄉牛津郡,隨口問了幾個當地人是否知道馬偕,答案大多是沒聽說。

鍾雅澤從委員會首任共同主席黃文勇牧師手中接下主席職務後,決心讓更多加拿大人認識馬偕,進而與台灣結緣。

除了推動紀念郵票,為拉近民間的距離,多倫多台灣同鄉會組成拔河隊,1999年首度前往牛津郡參加當地年度「蘇格蘭高地運動會」。台灣的淡江中學也在2000年組隊,專程來加參與賽事,當時率團的淡水鎮長郭哲道,代表淡水與牛津郡結為姐妹市。

多倫多台僑連年組隊前往牛津郡,與包括馬偕家族後代在內的當地人交流互動,委員會也不時在牛津郡和多倫多等地,推出馬偕19世紀在台傳教與設立學堂,對原住民教育醫療等貢獻的文宣介紹和大小型展覽。

2012年,牛津郡議會通過決議,訂10月10日為台灣日。在音樂藝術方面,以馬偕在台奉獻一生為題材的戲劇與音樂演出,也在加國陸續推出。

加拿大社區藝文工作者,將於3月21日在牛津郡推出首齣有關馬偕生平的英文戲劇「偕蠻人,馬偕的故事」(Kai The Barbarian)。

馬偕委員會成員梁惠珠,也在籌劃以馬偕的台灣妻子張聰明為主角的音樂劇「牛津郡的福爾摩沙新娘」,希望以女性觀點來闡述。劇中音樂計劃邀請台僑音樂家、多倫多台灣室內樂團音樂總監王明星編曲。

梁惠珠表示,馬偕在台灣家喻戶曉,人們頌揚他對台灣的貢獻,然而,馬偕在1872年以首位加拿大長老教會傳教士身分抵達淡水,面對的是排拒外國傳教士的艱難環境。他在台灣堅持宣教使命,建立醫院與學校,1875年結婚的妻子張聰明功不可沒,但鮮少有人提到她的一生。

梁惠珠指出,馬偕曾兩度與妻兒由台返加探親述職。第2次回加拿大時,碰上排華人頭稅政策,海關人員刁難要求支付張聰明的人頭稅,否則不准入境,事件讓馬偕積極在加國推動「人權正義」,對加拿大的民主與歷史也曾貢獻過力量。此事值得更多加拿大人知道,並與台灣產生更深厚的情感聯結。

在各種「讓加拿大認識馬偕」的努力中,台僑社群曾於2010年請願,呼籲加拿大郵政總局推出「馬偕紀念郵票」,當時有上千人簽名支持,牛津郡也曾參與。

鍾雅澤指出,紀念郵票當年雖未成功,但委員會決定今年再接再厲發起簽名,以紀念馬偕抵台150周年為目標,力促加拿大郵局在2022年推出紀念郵票,公開認可馬偕在台加兩地的歷史地位,及向全加公布馬偕的歷史事蹟。

鍾雅澤說:「現在我們去牛津郡,隨口問路人知不知道以前有個到台灣傳教的馬偕博士?得到的回答不但是知道,有些人還會談起某個親戚和馬偕的關係和淵源。」

或許有朝一日,馬偕在加拿大會像在台灣一樣被眾人知曉,這也是期盼牽成台加情緣台灣僑胞的心願。107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