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二三事2/神明預測不違氣象法?不恐嚇就無罪?

地震二三事2/神明預測不違氣象法?不恐嚇就無罪?(圖/今日觀點)
地震二三事2/神明預測不違氣象法?不恐嚇就無罪?(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2月6日花蓮發生強震,各地湧入人力物力,政府民間忙著救災整頓,網路上卻出現網友預測的地震謠言,這樣的謠言不斷在社群媒體中流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這樣的網路言論恐怕會違反氣象法18條,可能被處以罰鍰,氣象局也強調立法目的並非要限制人民言論自由,而是要避免謠言造成民心不安。

氣象局林雨我組長說明,要做出是否違反氣象法的判定,首先需要經過民眾檢舉,當氣象局受理後,將會蒐集事證,判斷該消息是否可以被科學驗證,若是可被驗證的科學數據,將會進入審議程序,以委員制的方法,開會討論。

即使進入了審議程序,也會給民眾陳述意見的機會,再依其陳述內容判定是否命其停止、限期改善,而大部分被檢舉人都會配合改善,因此目前為止並沒有確實開罰的案例。

一般情況下,民眾認為有科學根據的消息,可信度比較高,因此氣象法將規範對象列為,可被科學驗證之消息;反之,消息若為神明指示、託夢等,非科學根據的說法,不在氣象法規範的對象中,但恐怕涉及刑法。

對此,胡原龍律師表示,以神明指示、託夢之說,進行天氣預測者,若非恐嚇行為,而是提醒作用,讓民眾保有危機意識為出發點,難以構成刑事責任。

▲民眾若是有科學驗證的資訊,可透過正常管道,向政府防救災單位提醒。(圖/記者林柏年攝 )


此外,林雨我表示,氣象局在進行預報,並不會只依據一種資料判斷,網路上的謠言,通常只使用單方面數據,加上台灣位於環太平洋中間,地震幾乎是每天都在發生,所謂「達人」只要隨意猜測地震發生時間,會猜中的機率其實很高,他強調若是現今科技能夠準確預測,先進國家早已發展。

網路上預測地震的謠言,長期存在,並非近期才發生,林雨我也呼籲民眾,不要以沒有依據的訊息隨意預言;若是有科學驗證的資訊,請透過正常管道,向政府防救災單位提醒,讓其研判防災應變;最後提醒「謠言止於智者」勿傳播勿聽信。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