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案發函 教部:事情弄清楚較重要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教育部遲未核定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的人事案,並發函請台大釐清爭議,有媒體諷刺是連發數道金牌。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今天說:「幾次不重要,事情要弄清楚比較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後續卻傳出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等爭議,在教育部要求下,台大遴選會於1月31日再度開會,確認管中閔當選資格無疑義,但教育部至今仍未核定。

教育部近來數度發函給台大校方及台大遴選委員會,釐清相關重點。陳焜元強調,是依「大學法」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做適法性監督。

陳焜元舉例,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一事,監察院曾要求釐清對遴選結果有無影響,台大1月31日會議紀錄,僅說明做成「非該校長遴選委員會所能推論,亦難認定會有影響」的決議,並未說明議決過程。

陳焜元表示,教育部在事先提交的注意事項中,即請遴選會載明各項決議的議決方式,例如多數決、共識決等。台大1月31日開完後,可能太急著將會議紀錄送到教育部,沒有說明清楚。

關於上述獨董爭議的議決過程,台大遴選會中官派委員、教育部次長姚立德1月31日即向媒體說明,當時遴選會主席陳維昭宣布以投票的方式,決定是否要以「無記名投票」議決此事,最後4票贊成、12票反對、1票棄權、1票迴避。

不過,陳焜元認為,姚立德僅是其中一位委員,遴委會是合議制,任何一人意見不能代表整個遴委會的意見,因此還是需由遴委會正式回函。

媒體今天電訪時,問及教育部究竟發了幾道「金牌」要求台大回覆?陳焜元說:「幾次不重要,事情要弄清楚比較重要。」他並強調台大越快回覆,教育部就能越快處理聘任事宜。

台大遴選會發言人袁孝維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有陸續收到教育部公文,目前正在處理中。(編輯:李亨山)107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