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打擊假新聞 擬強制網路平台配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法國政府規劃以新法案打擊假新聞對公民社會的不利影響,內容將以發布管道為規範重點,包括擴大主管機關職權、強制網路平台與主管機關合作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年初在媒體新年茶會中宣布,政府將提出打擊假新聞的法案。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文化部長尼仙(Francoise Nyssen)昨天在一場媒體發行業界的座談會中提到這項法案的輪廓,政府希望這套有助於建立資訊可靠性的法案,能於夏天前交由國會表決。

法國自1881年起已有一套媒體自由相關法案,其中定義了何謂「假新聞」,也就是「出於惡意而製造,可能會擾亂公眾和平(的新聞)」;在現有規定下,發布假新聞可處4萬5000歐元(約新台幣162.5萬元)罰款。

根據報導,新法案不會更動假新聞的定義,而是以發布管道為重點,主要是社群網站。這些網站有時不只是單純的平台,也是受制於外國影響力的媒體。

報導說明,馬克宏希望的法案,要能應用在國家有重大選舉的特別時期,例如總統選舉或國會議員選舉的投票前5週之內。

在電視新聞方面,主管機關是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新法案可能擴大委員會的權力,例如在電視台受制於外國影響力時,最高視聽委員會可中止訊號發送許可。

此外,報導指出,線上平台在打擊兒童色情和恐怖主義上,本就有與政府合作的義務,未來這項合作義務可能擴及到打擊假新聞方面。社群網站如臉書(Facebook)或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在選舉期間要更謹慎,若有線上發布內容是受人贊助,必須公開贊助者姓名和贊助金額。

新法案雖然特別應用在選舉期間,但也可能擴及到平常時期,尤其是當假新聞影響到公共衛生的時候。107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