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上漲引發通貨膨脹擔憂?華爾街恐反應過度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突然之間,通貨膨脹又成了投資人的夢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美國公布 1 月工資創下九年來最大增幅,過去二週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記錄高點下跌了 8%。

突然之間,華爾街開始擔憂通貨膨脹將大幅上升,聯準會 (Fed) 將加快升息,經濟終將踉蹌不支。

投資人是否真應如此憂心忡忡?

牛津經濟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達可 (Gregory Daco) 說:「通貨膨脹可能上升,但不致失控。投資人根本無需過度擔憂。」

BMO 資本公司分析師關廸瑞 (Sal Guatieri) 說,美國經濟轉強,工資上升,勞工短缺情況惡化,再加上近來減稅,政府支出增加,經濟展望確實良好。

BMO 公司預期,2018 年,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 (PCE)--Fed 偏好的通貨膨脹指標 -- 將上升 2.4%。

但關廸瑞認為,美國通貨膨脹不致失控。畢竟,通貨膨脹自觸及 3% 以來,已經十年了,許多情況都已改變。過去五年,壓抑通貨膨脹的因素包括,自動化大幅進展,全球競爭加劇,及網際網路採購呈現爆炸性成長。

這就是所謂的亞馬遜效應。客戶可看見全世界商品的價格,爭取最佳交易,這讓企業更難提高價格。

失業率下降及工資上升,並不能保證通貨膨脹會大幅上揚。達可指出,兩者之間的關係確實存在,但並非絕對。

美國公布 1 月工資上升,華爾街因而重挫。分析師說,股市反應可能過度,因為工資僅是緩慢上升,而非大幅增加,而且可能只是一次性因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