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班長洪正雄 集結班員友善耕種

▲鹽埔鄉有機檸檬班長洪正雄集結班員朝友善耕種。(圖/洪正雄提供)
▲鹽埔鄉有機檸檬班長洪正雄集結班員朝友善耕種。(圖/洪正雄提供)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53歲從事蛋餅加工業的鹽埔農友洪正雄,6年前把棒子交給下一代,自己轉型種有機檸檬,1公頃多的農田,保持樹勢強壯,一年四季都能結果,更集結其他種檸檬的班員組成產銷第33班,以友善土地耕作方式,為環境及生態盡一份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種檸檬不灑藥會被蟲吃光」,別人笑洪正雄時,他總會回答說,農藥不僅傷身,長久下來對環境生態破壞更大,他表示,小時候家裏種花生,母親跟他講,灑農藥的豆莢小,而沒有灑藥的豆莢都很大,生吃都沒問題,這個觀念烙印在他腦海。

洪正雄指出,以前是從事蛋餅加工業,鮮少時間管理農田,曾種過蓮霧及芭樂等,但因沒時間照顧長得不好,直到6年前,把棒子交給兒女後,和妻子兩人專心顧檸檬園,申請有機認證,施用有機質肥料及生物性防治資材,草生栽培方式管理,重視修剪枝條,有染病植株則加強防疫,自製液肥增強抵抗力,一年四季都能開花結果,雖果皮不亮麗,有時還有被蟲咬過的皺紋,遠看還像奇異果,但有機的檸檬在市場銷售有固定通路,收入還算穩定。

他邀集更多人加入產銷班,目前有17人,成立產銷第33班,全都朝向友善及有機的方式耕種,全班已有5公頃多是有機認證過,他想集結更多人加入有機行列,除提供更安全更健康更衛生的檸檬,也保障消費者食用的安全,另一個層面是愛護大地,保護環境生態。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稱許洪正雄的精神及態度,以更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種出安全的檸檬,是對消費者及環境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