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國民黨真要謝立功上工了嗎?!

▲國民黨基隆市長人選塵埃落定,將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戰,圖為國民黨祕書長帶領謝立功、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等人高喊加油。(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2.06)
▲國民黨基隆市長人選塵埃落定,將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戰,圖為國民黨祕書長帶領謝立功、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等人高喊加油。(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2.06)

文/藍蝴蝶

您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是什麼路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這條路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間的「心路」。

國民黨基隆市長黨內初選3搶1,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都有意爭取黨內提名。市黨部委託了全方位、典通、世新等3家公司分別在25、26、27日進行電話民調,並於28日上午10時在基隆市黨部公布結果時由謝立功勝出。

根據市黨部提供的民調結果資料「原始版本」,謝立功平均支持率為42.754%,宋瑋莉42.019%,介文汲15.227%。謝立功與宋瑋莉的差距只有不到1%,謝立功驚險過關。

不過,民調結果「原始版本」公布之後,卻傳出疑似負責電話民調的3家公司中,其中一家「全方位」疑似計算數字出錯,把互比和對比15%和85%易位算錯,使得1月28日公布的民調產生翻盤,基隆市議長宋瑋莉以極細差距小勝謝立功。

根據媒體資料顯示,基隆市議長宋瑋莉雖然最後民調更正後勝出。但是宋瑋莉心情已是一整天猶如大洗三溫暖,她在民調公布後第一時間就已先恭賀謝立功,隨後得知烏龍民調事件後,宋瑋莉一度表態「不想選了」,認為就讓謝立功參選就好。聽到民調勝出的宋瑋莉不選了,黨副主席曾永權前天晚上特別致電宋瑋莉,勸她不要馬上做決定。

筆者暫且不評論「不想選了」的消息正確與否,但對於宋瑋莉女士「顧全大局」退出市長選舉的大智慧,走出最難走的心路,這一點我們深表肯定,其因素如下:

一、勇敢負起政治責任

基隆市長黨內初選出現數據誤植的烏龍,其爭議點為民調公司將欄位誤植。但即使「全方位」民調公司已經出面清楚說明並道歉,難題在民調公司為基隆市黨部所委託,而宋瑋莉則身為地方黨部主委,雖說已請假參選,她的為本案負起政治責任,選擇退選實為現今政界少數的典範之一。

二、傳承永續肩負使命

宋瑋莉女士擔任市議員十三年,2012年年初基隆市議會前副議長曾水源因病往生,宋瑋莉在4月20日的補選中當選第17屆副議長,並在2014年更上一層當選基隆市議會第18屆議長。夫家公公林文龍連任八屆議員,有市議會長青樹稱號;丈夫林家輝曾任兩屆基隆市議員,後由宋瑋莉代夫出征;林家在基隆市議會十四屆從未間斷,無論未來連任議員、再攻議長或單純為黨內優良同志抬轎,落實國民黨之傳承及永續理念,宋議長乃為不可多得的當責組織領袖。

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是民主進步黨重點栽培的對象之一!

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林右昌以101,010票、得票率53.15%的成績,讓民進黨睽違13年後重返台灣頭執政。

林右昌自上任至今致力市政規劃,包括基隆港再生、微笑碼頭、海洋廣場及東岸停車場改造,「市容確實有感改變」;另鎖定通勤族關切的交通問題,例如:城際轉運站興建、火車站改建以及未來將連結大台北地區的輕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除了檯面上的市景地貌「有感改變」,民進黨握有執政優勢,在地方組織、社團也算是經營有成,以往大力挺國民黨的全市性的團體包括商業會、體育會等等,目前跟林右昌關係友好。

權衡得失,宋瑋莉女士深耕地方,2018為國民黨拿下議員,接著再攻議長勢在必得。倘若,宋瑋莉女士捨棄議員選舉,直攻市長,這就不是小菜一碟那麼簡單;萬一有個閃失,使得國民黨丟了一席議員、賠了一席議長、又沒拿下市長寶座,屆時絕非一句「努力不夠、深表遺憾」,就可以撫平眾人的哀慟。

四、抗衡的勇氣和能力

謝立功的童年在臺北松山的空軍眷村度過,父親是因病提前退伍的軍人,致使從小家境困苦。謝立功就讀初中時及喪母,更在未滿20歲時,父親也過世。因此養成從小獨立自主地個性。

謝立功畢業於位在基隆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獲得理學士及法學碩士學位。後攻取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前三研所)博士學位,更是該所紀錄上以最快時間取得博士學位的學生。

謝立功曾任職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調查員、國土安全研究中心教育訓練組長、臺灣透明組織常務理事、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會委員、行政院防治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委員、移民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教授兼主任、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副署長與署長、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更在民國89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之榮譽。

在2014年基隆市長選舉,謝立功雖敗於林右昌,但仍深耕基層,勤走地方,並未因害怕失敗而放棄行動、不需要別人的阿諛奉承、也不會在面對批評時有所退卻。

可以想見,謝立功擁有高學歷及完整中央部會資歷,在上屆落敗後繼續勤跑基層經營,並提出「再創北國門」的基隆建設計畫,對於基隆市民及國民黨來說,是把勇氣與細節發揮到極致的一塊具備「工匠精神」優秀招牌。

五、協力合作大家一起來

單是在地方選舉,就為國民黨帶來這樣天翻地覆的變化,民調應用與組發會在各個環結的扣連上,顯然還有高度的待開發潛能。

在E化時代的今天,相較於古早時代的國民黨,人才行銷已從以往的「立長」擺在第一位改變為「立賢」。這讓我們完全看到了大家期待中吳敦義主席的「調和鼎鼐,促使團結」締造團隊協力合作之能力。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立長」不再重要,而是人才行銷單位必須改為客戶(民意)導向心態,並且成為客戶(民意)的捍衛者。

2018政治海嘯即將來臨,已被掀起浪頭的台灣北國門,將是才要開始第一場硬仗。

而,你,看到更大的世界了嗎?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