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依然美麗 太魯閣各景點過年期間全面開放

▲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各項解說服務,包括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兒童環教館等解說設施。(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各項解說服務,包括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兒童環教館等解說設施。(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0206花蓮強震之後,中橫公路與蘇花公路已暢通,各步道景點也經由國家公園管理處檢視後,已恢復地震前的狀態,遊客依然可以欣賞到步道不同的面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放的步道有匯德步道、崇德步道、太魯閣臺地步道、小錐麓步道、砂卡礑步道、得卡倫步道、大禮大同步道、布洛灣遊憩區、燕子口步道、綠水步道、白楊步道、綠水文山步道、錐麓古道、豁然亭步道開放500公尺,長春祠步道東段開放禪光寺至鐘樓、西段則開放150公尺。其中白楊步道係因施作落石防護及友善步道工程封閉,如今工程完成並開放,

春節連續假期,太魯閣免費遊園專車停駛,中橫公路不實施交通管制,採交通疏導措施,遊客可以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或自行開車進入中橫公路,而太魯閣國家公園各遊客中心也將提早開館,並舉辦部落音樂會及創意文化市集等活動,歡迎到太魯閣歡度春節假期。

▲春節連續假期,太魯閣免費遊園專車停駛,中橫公路不實施交通管制,採交通疏導措施。(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中橫公路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東西兩端,是親近太魯閣最方便的路徑,公路串聯景點和步道,其中太魯閣台地、布洛灣和天祥是途中主要的遊憩據點,各有不同特色,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都設有遊客中心及展示設施,值得駐足停留。

太魯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北岸的河階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中心、遊客中心都座落在這裡。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各項解說服務,包括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兒童環教館等解說設施;簡報室則定時播放國家公園影片,提供遊客免費欣賞;而解說員則為遊客提供最新遊憩資訊及國家公園自然人文解說。暢遊太魯閣,不妨先到遊客中心蒐集各項資訊再出發。

▲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各項解說服務,包括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及兒童環教館等解說設施。(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太魯閣台地周邊還有太魯閣台地步道,這是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可以讓您輕輕鬆鬆親近自然。太魯閣台地步道分南、北二段,北段步道近山,走在山腳下,綠樹成蔭;而南段步道鄰近立霧溪,可以欣賞到立霧溪下游溪水緩緩東流入海。走一趟台地北段和南段步道,同時體驗山水兩種美景。此外,從太魯閣台地還可以沿著小錐麓步道到砂卡礑步道,可以欣賞砂卡礑溪峽谷、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豐富的生態。

布洛灣從中橫公路溪畔隧道東口岔路直上的河階地,分上、下2個台地,布洛灣管理站座落於下台地,提供解說諮詢服務、國家公園影片播放,下台地邊緣的環流丘步道,堆疊許多立霧溪「山河移改」所留下的片麻岩及大理岩巨石痕跡,架高的棧道環繞著環流丘,可以在步道上觀景平台俯瞰立霧溪峽谷景觀。鄰近布洛灣,位於中橫公路上的燕子口步道,是太魯閣峽谷的精華區,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盡是鬼斧神工的大理岩峽谷地形,令人讚嘆。

▲山月邨的部落音樂會,提供旅客欣賞原住民的好音樂。(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天祥四面環山,可以欣賞山嵐、溪流、峽谷自然美景,也有不少景點步道可以造訪,包括古色古香的祥德寺、梅園、還有文天祥公園,當然還有幾處提供食宿、交通、郵局等設施座落在此,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在這裡設有天祥管理站,提供解說諮詢服務、展示館等,暢遊周邊景點可先到這裡蒐集相關資訊。而中橫故事館,展示闢建中橫公路的歷史及影像。建議不妨在天祥小憩後,再進行後續行程。

天祥附近還有綠水步道和白楊步道,其中綠水步道位於天祥東方約2公里,是百年前合歡越嶺道的ㄧ部份,斷崖、深谷、岩生植物和歷史遺跡是重要的特色。白楊步道入口則位於天祥西方約800公尺,白楊瀑布、塔次基里溪急流及沿途生態都值得細細欣賞。

▲太魯閣峽谷裡的綠水步道,路徑寬約2公尺,大致維持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寬度,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清水斷崖直直望向太平洋,全家人到此一遊,絕對是出遊首選。(圖/太魯閣國家園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