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教撇步 一人過年不寂寞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春節期間,一人過年該怎麼做才能充實又不寂寞?諮商心理師建議,不妨換個角度看待過年,當做是一個專屬自己的假期,列出平時因生活忙碌無法做的事情,就能讓假期更有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諮商心理師李明逸受訪時表示,在華人的文化裡,農曆春節在傳統觀念中就是家庭團聚的日子,但近年越來越多人一個人過年,可能是單身、離婚,也可能是家人都不在身邊,和兄弟姊妹感情又比較疏離,出現另一種過年的模式。

李明逸說,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冬天受到溫度、下雨等外界因素影響,許多人的心理狀況本來容易不穩定,遇上節日更容易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心情,對於平時不習慣和自己相處的人來說,確實會比較辛苦。

獨自一人過年,除夕、初一通常最難熬,李明逸說,春節的前幾天朋友都在和家人團聚,要約也不容易,建議自己過年又怕孤單的人,不妨以自己的興趣為中心,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的假期,列出想做的事情,去完成平時因生活太忙碌而沒空做的事,例如上健身房、精心策劃一次旅行等等。

心態上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其實很多人受限於傳統觀念,除夕團圓、初一拜拜,初二還要回娘家,即便難得有假期,也無法好好休息、做想做的事,但自己過年的人卻可以按自己喜好讓過年假期過得很充實,即便沒有出門,在家也能做瑜伽、冥想,喜歡看電影的不妨把系列電影從頭到尾重溫一次,訂個「星際大戰日」、「哈利波特日」等。

如果還是感到孤單、悲傷,不妨看一部悲劇的電影,讓悲傷情緒好好宣洩一下,或是看一本好書都是不錯的選擇,加上現在的網路這麼發達,也可以上網找朋友聊聊天,說不定朋友間也有獨自過年的人,就能結成新的過年組合。

滋養心理要從平時做起,李明逸呼籲,民眾平時就應學習照顧自己、和自己相處,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畫畫、運動等,等到哪一天必須獨自一人生活,也會比較快適應。

李明逸說,近年個人主義風氣抬頭,不生孩子的頂客族越來越多,如何規畫一個人的老年生活將成為趨勢,像是日本已有很多老人家選擇一起租房子生活,也有人退休以後選擇當志工,退休生活比原本工作時還忙,同時也是另一種層面的滿足。(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