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餐桌上的苦惱/為什麼要吃芥菜刈菜長年菜

春節餐桌上的苦惱/為什麼要吃芥菜刈菜長年菜(圖/保庇)
春節餐桌上的苦惱/為什麼要吃芥菜刈菜長年菜(圖/保庇)

保庇

過年家家戶戶的餐桌上必定會看到一盤綠油油或是黃褐色的蔬菜,嚐起來微苦,吞下去後則會有一絲淡淡的甘味逐漸蔓延。孩子們普遍不喜歡,入口的苦味太鮮明,刈菜(芥菜)真是讓人傷腦筋,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放不下它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刈菜芥菜苦甘苦甘,小孩煞星
刈菜芥菜苦甘苦甘,小孩煞星


既是過冬好朋友,又是防癌小幫手,為什麼總是在冬天才能看得到它,主要是因為它並不耐熱,通常都是在秋季播種,到了春節前後也正是它最美味的時候。那麼為什麼會叫做長年菜呢?普遍的說法是,長工利用稻作收割後的土地來栽種刈菜(芥菜),一方面為自己的餐桌加菜,另一方面多的還能拿出去販賣,賺些零用錢採買過年用品,同時為了祈求父母長命百歲,於是才會有長年菜的稱呼。不過近年來也有人說南北部所指的長年菜並非同一種,不曉得你們家的長年菜是哪一種呢?

烹煮時維持葉片的原貌,不另外裁切,食用時一片從頭吃到尾,象徵長壽平安;入口苦而後韻甘,象徵苦盡甘來。因此不管小孩多麼排斥,長輩還是會要孩子吃下一口。如果大人可以搭配背後的故事的話,相信會有更多孩子願意吃下這一口,而不會留下被逼著吃苦的陰影了。芥菜的營養價值不需要多說,豐富的維生素A、B、C、胡蘿蔔素、纖維等,加上吃東西就是要配合季節,適量的食用不僅維持健康,還能讓人每到寒冬就想要喝上一碗刈菜(芥菜)雞湯。今晚圍爐主動盛一碗暖心也暖胃,年年都平安順心長命百歲。

資料來源:

農業知識入口網-芥菜栽培管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