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產業景氣展望〉經濟動能強且供需結構佳 塑化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可望為石化產業連續第 4 年榮景年,隨著國際經濟動能強勁,加上 OPEC 維持減產力道,及報價走堅、供需趨緊等因素環環相扣,塑化產業仍將處於獲利上升循環,景氣動能料將持穩向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與世界銀行等組織,均樂觀看待今年全球經濟動能,上調經濟成長率預估,加上全球經濟景氣展望樂觀,可望帶動原物料需求,台塑 (1301-TW) 與南亞 (1303-TW) 均認為,全球對原物料產品需求增加,有助支撐石化產品價格,台化 (1326-TW) 則認為,在中國脫貧與全面小康政策帶動下,塑料產品都將因此受惠。

除全球經濟展望樂觀外,台塑指出,美國經濟穩健復甦,當地營建與消費塑料產品需求將明顯增加、降低出口量,有利支撐亞洲石化產品價格;加上今年 3 月至 6 月亞洲將有 10 家輕油裂解廠歲修,亞洲乙烯供給可能吃緊,進而推升石化產品價格。

從台塑本身營運來看,台塑表示,本季營收可能較去年第 4 季稍減,不過,2 月農曆春節交貨天數減少,應交而未交單將於 3 月出貨,3 月營收將高於 1 月與 2 月,加上農曆春節假期過後,下游客戶回補庫存,也適逢進入石化產品旺季,市場行情若獲推升,本季營收就可望與去年第 4 季相當、甚至略為成長。

從總體經濟來看,南亞表示,全球機構普遍認為今年景氣可望延續成長動能,而中國市場部分,工業生產與市場需求穩定,企業獲利增加,雖在其政府嚴格執行環境致力與公安生產措施,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對其經濟成長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但仍有待觀察;台灣經濟近期可能受中美貿易衝突影響,應審慎因應。

至於南亞本身,預估本季營收將與去年第 4 季持平或略減,其中,化工產品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因素影響,下游加工廠將會停工,而電子材料產品則因下游需求強勁,將持續生產以因應客戶需求。

從中國市場需求面來看,台化指出,中國去年包括電冰箱、空調機、洗衣機與彩色電視機等家電銷售都較 2016 年增加,其中電冰箱與空調機分別年增 13.6% 與 26.5%,與中國脫貧與全面小康的政策有關,塑料產品都可望因此受惠,預估在中國家電需求增加與環保稽查淘汰不符資格產能的影響下,今年營運展望樂觀。

至於台化營運,台化表示, 3 月訂單表現仍須視油價狀況,若油價大幅下跌,市場失去信心後,農曆年節後訂單需求可能較為保守,但若油價持穩或上揚,在需求暢旺且庫存偏低下,3 月營收表現可期,預估本季營收將較去年第 4 季稍減,且若今年油價沒有太大變動,將會是平穩的一年。

原油價格為塑化產業最重要的觀察指標,近期原油價格已來到近 3 年的高檔水位,台塑化 (6505-TW) 預估,在 OPEC 國家提前達到減產目標且減產達成率達 138%,加上 IMF 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上調等因素帶動下,預估今年布侖特原油約在每桶 60 美元左右,維持相對高檔整理區間。

從產品報價來看,台塑認為,本季在印度公共工程支出大幅增加,推升對 PVC 管等建材需求,加上中國 PVC 出口量減少,以及亞洲 PVC 同業集中於 2 至 5 月歲修,PVC 行情看漲,其他台塑本季看好的產品包括液鹼、PE、EVA、AN、MMA 與 PP 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