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小學寫春聯賺錢 喜購全皮棒球手套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寫春聯並向鄰居兜售,賺的錢買了全村第一個全皮的棒球手套。長大後,黃國書一手寫出好書法,一手推體育改革,黨內立委封他是體改戰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書寫得一手好書法,每年的春聯都親自揮毫相當搶手,今年應媒體記者要求在立法院紅樓會議室現場揮毫,各種字體信手拈來,一對春聯不到1分鐘速成,他說,書法不只是練字而已,也是創作,希望今年的一年,台灣可以「福旺台灣展鴻圖」,搭配上聯「春回大地開新運」,即時創作讓人驚呼連連。

「我寫得應該比黃國昌好一點」黃國書透露,立法院朝野協商協商結論要親筆簽名,看到名字僅一字之差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親筆簽名,黃國書眼睛一亮,心想黃國昌年紀比較小、學問多,「不是很注意要把字寫得漂亮」。

黃國書說,立法院若進行表決大戰必須輪班固守議場,他就會利用休息時間在國會辦公室練習書法,沉澱自己的思緒,一件書法作品要先佈局,思考要用什麼字體呈現作品中文字意境,要花很多時間想。

曾在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舉辦書法個展,黃國書以台灣諺語創作的書法作品近百幅涵蓋真、草、隸、篆等書體,從唐詩、宋詞、台灣的諺語、文學經典名句,呈現不同文學性,未來也不排除在立法院文化走廊舉辦書法展。

黃國書說,從政之後白天跑行程,無聊時就開始想晚上要寫什麼?想好回家就能很快完成,「書法不只是把字寫漂亮,還要呈現藝術跟文學風格,比較麻煩一點」。

黃國書表示,受到祖父影響,大家下課就去玩彈珠、抓蝦,他每天都得先寫書法作品才能出去玩,小學三年級時祖父發現他會寫春聯,就帶他在村子裡向鄰居兜售,希望大家捧場一下,一副春聯賣5元,那次賣了將近新台幣1000元,「我高興得不得了」。

他說,小時候住在南投縣鹿谷鄉下,後來有機會到台北的百貨公司,買了真皮做的棒球手套,以前手套都是用麵粉袋做的,「那個手套是全村第一個真皮的棒球手套」。

黃國書說,當時小孩沒有電腦網路,大多是讀書、寫毛筆,歷經那一段就會變成一種本領,「那個年代字寫很醜的,都交不到女朋友」。記者詢問,是否因此交到女友?他笑著說,「我覺得字寫很好,可是也交不到(女朋友)」。

黃國書當上立委後推動國民體育法三讀,致力於各運動單項協會的改革,民進黨內立委封他是「體改戰將」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公開肯定黃國書,黃國書一手寫好字、一手推體育改革,似乎小時候賣春聯、買棒球手套就寫下的緣分。(編輯:溫貴香)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