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毒蔬果 高志明的選購小撇步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蔬菜、水果提供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維生素或纖維等營養,但蔬果農藥殘留的新聞屢見不鮮,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蔬果不可缺,無毒不可能,只能慎選、盡可能遠離農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市場上各式各樣在地或進口蔬菜水果時,該如何盡可能挑選微量農藥殘留較低的蔬果?高志明自有一套心法與規則。

高志明表示,「當令、當季最健康」,在合宜的季節裡栽種蔬果,適時適地種植,蔬果通常都能生長良好,病蟲害問題也自然降低,甚至無需施用農藥,較能吃得安心。一般來說,夏季蔬菜的農藥殘留會比其他季節較高,冬季蔬菜則是產量多,價格也相對便宜。

他建議買蔬果時要多樣化,避免總是吃同一類型蔬果;農藥殘留可能較高的蔬果,以及連續採收型的蔬果,盡量少買、少吃較好。

高志明舉例,葉菜類包括青江菜、金針菜、小白菜和韭菜花等比較危險,根莖類的胡蘿蔔、蓮藕、馬鈴薯、地瓜等相對安全。

至於瓜類,如冬瓜、瓠瓜等雖然會接觸農藥,但因體積大,加上去皮食用相對安全。不過同樣要剝皮的甜玉米例外,由於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在台灣缺少天敵,病蟲害很嚴重,農藥通常會施用較多,殘留問題可能比較嚴重。

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等,食用部分被外葉包在裡面,相對比較安全;至於其他葉菜類的表面,如菠菜、空心菜、大陸妹等,沒有外葉包覆,或包覆範圍較少,容易與農藥直接接觸,如果表現又是凹凸不平,則更容易聚積農藥。

高志明指出,原則上,外表光滑的蔬果,如蕃茄、茄子等比較不易沾染農藥;表面凹凸不平或有細毛、絨毛的奇異果、小黃瓜及苦瓜等比較危險。不過另一方面來說,葉面蠟質較厚的果菜,如茄子、青辣椒等也比較容易吸收親脂性的農藥;其中青辣椒形狀獨特,蒂頭部分有明顯凹陷,農藥很容易集中,必須特別注意清洗。

再從蔬果本身特性觀察,包括韭菜、萵苣、龍鬚菜、紫蘇、紅鳳菜、皇宮菜、豌豆苗等對病蟲害有較強的抵抗力,蔥、薑、蒜、洋蔥、九層塔、香菜等帶有特殊氣味,蟲不愛吃,因此比較少噴農藥,食用較安全。

可以連續採收的作物,如碗豆、四季豆、小黃瓜、韭菜花等,因為採收期長,必須持續噴灑藥物,也容易造成農藥殘留問題,請儘量購買有機栽培;若在一般市場上購買,就要特別注意清洗,以免吃進殘留的農藥。

值得注意的是,像韭黃、白蘆筍等栽種方式較特別,必須用黑布覆蓋,不讓陽光照射,才不會變綠,但也因為黑布下的環境悶熱、潮濕,容易滋長細菌,所以農藥通常下得重,加上缺乏陽光幫助分解農藥,殘留情況可能較多。(編輯:張良知)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