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農藥挺青農 原鄉有機丹參健康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今年1、2月低溫寒流多,國人愛吃藥膳補身,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鼓勵原鄉發展特色農產,已協助原民青農種出有機丹參,免擔心農藥殘留疑慮,可至尖石鄉那羅部落享用及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人愛吃藥膳湯補身,但是又不知道農藥殘留是否合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呂朝元告訴中央社記者,輔導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原鄉青農種植有機丹參,兼顧國人藥膳補冬習慣,結合原鄉友善或有機農法,供消費者安心享用。

他說明,研究發現,在原鄉地區種植丹參,根部可以在排水好的土壤中維持,蟲害又較少,具備管理方便的特性,適合人力較為不足的缺工區域推廣,還發現若在種植前將土壤酸鹼值調整接近PH6及增加放線菌的數量,就可以減少受線蟲影響程度。

呂朝元說,103年起,桃園農改廠五峰工作站開始在海拔1000公尺山區栽種友善環境的丹參,五峰鄉大隘部落農家曾參與,目前則是尖石鄉那羅部落種了1500株,有意購買者可洽詢農委會桃園區農改場(03)476-8216轉410,或到當地餐廳享用。

親自走訪尖石鄉,除了可享用丹參有機藥膳,呂朝元說,丹參每年10到11月種植,入冬逢採收期,滋味最好,前往部落還可自助體驗挖丹參的樂趣;5到8月前往,並可欣賞紫色花海;此外,原鄉也常種有機山藥、椴木香菇,都可入湯做成丹參香菇雞、丹參山藥雞湯、丹參排骨湯等。

丹參藥膳的調理很簡單,他說,將丹參根洗乾淨,跟當地的放養土雞,還有枸杞、紅棗燉煮,就是丹參雞湯,這也是新竹縣五峰鄉一帶民宿區廣受民眾喜愛的料理。(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