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設法制架構 承認實踐原住民權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4日專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在眾議院發表演說,誓言將與加國原住民共同創建全新法制架構,承認和實踐原住民權利,推動原住民自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近期因一起原住民青年遭射殺,涉案的白人男子獲判無罪的案件,激起加國原住民團體不滿抗議。

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昨天與遇害原住民的家屬會面後,強調改革司法制度的重要性。他今天在眾院長達15分鐘的演講中,為未來加拿大政府與原住民的關係,舖陳出全新視野。

杜魯道指出,加國政府忽略原住民權利太久了,逼得原住民一次又一次透過勞民傷財的法院程序,來證明原本就已存在,必須承認和實踐的原住民權利。

他說:「有必要讓加拿大原住民掌控自己的命運,對自己的未來做出決定。」

杜魯道表示,他希望為1982年加國憲法第35條賦予新生命。這項條文承認並肯定原住民及其締約的權利。

一般來說,加拿大的原住民權利包括一系列涵蓋文化、社會、政治及經濟的權利,包括土地權、捕魚狩獵權、實踐文化和訂立條約等。

杜魯道指出,展望未來,承認原住民權利,將引導所有與原住民有關的政府關係,讓原住民追求更大的自決權,最終目標是解決原住民社區長期的經濟和社會問題。

杜魯道宣示承認和實踐加國原住民權利的法律制度,其架構內涵還有待確認。未來幾個月將在原住民關係及北方事務部長班奈特(Carolyn Bennett)及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帶領下,進行全國性諮商。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