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效應 AR-15步槍成濫射凶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佛羅里達州派克蘭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一所中學發生校園槍擊案,至少17人死亡。槍手所用AR-15步槍近年在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頻頻出現,專家表示這與模仿效應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2017年拉斯維加斯音樂會58死槍擊、德州教堂26死槍擊、2016年奧蘭多夜店49死槍擊、2012年新鎮小學27死槍擊等多起慘案,都能看見AR-15步槍。

今天在派克蘭的一所高中,又是AR-15步槍造成美國現代歷史上死亡最慘重的高中校園槍擊事件。

「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稱AR-15步槍是「全美最受歡迎步槍」,估計國內共有800萬把AR-15。

步槍協會說,AR-15受歡迎的原因是「能客製化、適應性強、可靠度高與精確」而且還有多用途,能用於「運動射擊、打獵或自衛」。

「布雷迪防止槍械暴力運動」(Brady Campaignto Prevent Gun Violence)表示,AR-15就是軍用M-16步槍的民間版,也認為AR-15的多功能特性使它益發受歡迎,「它很準確,且基本上你能多快扣動板機,就能多快射出子彈」。

其他受歡迎因素還包括它非常客製化,大部分的一般民眾都知道如何裝像是前握把等附加佩件,以供人在腰部高度持槍掃射時穩定槍身,其他還有雷射瞄準器、大容量彈匣等。

不過,伊利諾州馬霍麥特(Mahomet)一間名為「槍械專家」(The Gun Experts)販槍店的老闆兼指導員赫森(Dean Hazen)卻認為,大規模槍擊案的槍手使用AR-15的原因是模仿效應,跟功能沒有太大關係

赫森說:「這真的只是一種觀感,較AR-15火力更強更危險的槍械比比皆是,但都沒有被使用。」

赫森說,AR-15現在惡名昭彰。他認為,大規模槍擊案的主謀通常對槍枝了解有限,之所以選用AR-15是因為它在其他大規模槍擊案中很出名。

赫森說:「感謝老天,他們不知道有其他更好的步槍,因為如果他們知道,他們大概會選更好用的。」(譯者:林宏翰/核稿:陳亦偉)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