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喜迎新春 菲律賓也瘋運勢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在菲律賓除了華人喜迎春節,菲國社會也瘋新年,不僅風水專家大談運勢,菲律賓天主教也特別頒令,准許華人在大齋期期間歡樂慶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尼拉華人區在農曆年期間張燈結綵,華人身穿紅衣穿梭大街採買年貨。近年較少公開露面的馬尼拉市長、前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上午出現在華人區,在舞獅隊的簇擁下向民眾拜早年。

菲國媒體在一、兩週前即以農曆新年為主題報導,介紹華人習俗,或訪問風水專家談論國家、名人或是生肖運勢。即使菲律賓是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這些話題仍然很受歡迎。

網路媒體Rappler還報導納福的小撇步,包括大掃除、清理舊衣舊物、理髮、以鮮花水果裝飾、吃零食、發紅包、穿亮色衣服、製造聲響與重新擺設家具等。

英文報紙「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引述菲律賓商工會會長林荷戈(Maria AlegriaSibal-Limjoco)的談話報導,新的一年是「土狗年」,與「土」有關的生意可能有利,如房地產、農業及採礦等,但與個人生肖也有交互作用,因此經商還是得謹慎。

林荷戈還說,土狗年的幸運色是黃與綠。

另一方面,農曆春節已是菲國全國性假日,菲律賓天主教在教規上特別「網開一面」。

今年農曆春節碰上天主教「大齋期」,依照教義,信徒們需節制不可狂歡,但馬尼拉總教區總主教塔格萊(Luis Antonio Tagle)特別在1月19日頒令,准許華人在春節期間無須禁食及節制。

塔格萊要求華人信徒以另一種方式來彌補,那就是多做善事,幫助貧民及弱勢族群。

馬尼拉華人區在大年初一安排了舞龍舞獅、遊行與民俗表演等節目,歡迎民眾觀賞。107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