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網紅當主播?

▲視網膜將以本名「陳子見」在華視播報新聞。(圖/翻攝自臉書,2018.01.13)
▲視網膜將以本名「陳子見」在華視播報新聞。(圖/翻攝自臉書,2018.01.13)

文/莊伯仲

華視於1月1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了總經理不適任案,任期僅1年的郭建宏被要求下台。號稱「國母」的華視董事長陳郁秀指其不適任主要理由是「無法落實公廣集團經營理念」,郭則發表聲明反駁,稱自己才是華視近年來業績最好的總經理。這當然不是單純的內部營運管理事件,因為政界、學界、演藝圈、新聞媒體紛紛跳出來發聲,而且近日還爆發董事長與董事因為弊案而互嗆,可謂紛紛擾擾,仍未止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在本事件中也有個花邊新聞值得注意,老三台之一的華視新聞部為吸引年輕族群目光,找來以製播反諷政治短片聞名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人氣網紅「視網膜」(本名陳子見)出任午間新聞主播,試圖拉高收視率。各界對此褒貶不一,根據媒體報導,甚至有人懷疑此舉就是台內人事鬥爭。

誰來當主播?教科書沒寫,實務上亦無定論。顧名思義,主播(anchor),就是「新聞播報節目的主持人」。基本上,內在需要新聞專業、客觀公正、博學多聞、團隊合作,外在則須顏值夠高、形象良好、口條清楚、音質悅耳。最重要的一點是,由他或她出馬最好有助提升收視率(至少不能有損就是了)。

「視網膜」3月1日才擔綱上陣,表現如何,成效有無,尚屬未定之天,不便置評。不過,翻開台灣電視史,為新聞拚搏收視率的壯舉卻是不少。像是主播穿著迷彩軍服開講波斯灣戰爭風雲,換上跆拳道服介紹奧運系列賽事,都只是小兒科。2004年1月2日,東森S台《青蓉K新聞》請出「夢幻組合」柯賜海與許純美客串演出,兩人從家事談到國事,唇槍舌劍,火花四射。如眾所預期,收視率果然榮登同時段第一,也成為隔日影劇新聞頭條。不久後,《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也有樣學樣,訪問諧星如花時直接問她是不是處女,收視率瞬間飆高。但「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等團體對這股熱潮頗有微詞,批評是在炒作新聞。

2011年12月19日北韓國營電視台御用主播李春姬在播報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新聞時,以如喪考妣的神情哭倒在主播檯上。華視新聞也找來資深主播梁芳瑜身著韓服扮成「梁春姬」,模仿其激昂語氣與誇張手勢以搞笑方式播報當晚總統大選新聞。此舉雖有娛樂效果,觀眾大樂。但也有不領情者質疑新聞綜藝化,走模仿秀風格。因輿論咸認歪風不可長,NCC更罕見痛批「非常糟糕」,導致華視議處了一票人員,新聞製作人遭調職,新聞部經理請辭,大選情報主播也遭到撤換。

至於國外,當然不乏找來新入行AV女優,或是半裸,甚至全裸的美女猛男來播報新聞的先例,但都屬於小眾化的特殊屬性電視台。即便新聞製播相對嚴謹的日本電視台,為了拚收視率,也會辦辣妹選秀,輪流上陣當「天氣姊姊」(沒錯,人家就是叫お天気お姉さん),播報氣象。

「視網膜」上陣是可以期待,但能不能如華視預期的「借重他在年輕人之間的人氣,盼能因此降低收視年齡層,開拓增加不同觀眾」?誠如比爾蓋玆所言,Content is king,還是老話一句,內容才是王道。筆者參與不少公私部門的行銷提案評選,發現近來因網紅經濟當道,有不少公關公司都把網紅操作列為祕密武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網紅雖能瞬間衝高人氣,但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難以持久。此外,人氣大多聚集在網紅自身,較難擴及其所代言的事物。所以網紅當主播應該不是重點,其播報是否公正專業、有無觀眾想看訊息才是決勝關鍵。尤其台灣午間電視新聞的主力收視族群為中年家庭主婦,網紅風格能否符合她們胃口,會是一大考驗。

相較於其他電視台的表現,華視午間新聞近期的收視率的確偏低,筆者肯定其求新求變的作法,但能否振衰起弊,則有待觀察。「視網膜」兄可要加油啊!

●作者: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