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廟宇走春 一張圖告訴你那裡有供應平安粥

▲宜蘭縣的各大廟宇農曆過年期間都會準備「平安粥」供信眾品嚐。(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14\\)
▲宜蘭縣的各大廟宇農曆過年期間都會準備「平安粥」供信眾品嚐。(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的各大廟宇農曆過年期間都會準備「平安粥」供信眾品嚐,因此,過年到廟裡拜拜,順道品嚐各大廟宇的「平安粥」成了不少宜蘭人新年「走春」的重要行程。網路上有人匯整一份「宜蘭縣平安粥供應地點」的圖表,是過年期間至各大廟宇「走春吃平安粥」的絕佳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大廟宇在農曆過年期間供應平安粥,是宜蘭特有的習俗,這項習俗已經延續多年,據說最早供應平安粥是冬山鄉的草湖玉尊宮,傳說已經有50年的歷史,當初提供平安粥是因為玉尊宮地處偏遠,擔心來此拜拜的信眾餓著了,所以才在過年期間提供平安粥的貼心服務。

宜蘭縣廟宇提供平安粥確實是一項貼心服務,由於考量有些民眾習慣素食,也有人會在大年初一吃素,因此,許多廟宇準備平安粥,也都會貼心的提供素食平安粥。各大廟宇提供平安粥的時間不盡相同,多數廟宇是從初一供應到初三,但也有廟宇從初一持續供應到元宵節。提供平安粥頗富盛名的冬山草湖玉尊宮,則是從初一供應到初九。

廟宇提供平安粥,除了各項食材之外,還需有大批人力負責切菜、煮粥等工作,以草湖玉尊宮為例,每年農曆過年來這裡吃平安粥的民眾,每天都有好幾千人,因此,需要動用大批志工人力才得以應付一輪又一輪吃平安粥的人潮。除了提供平安粥之外,多數廟宇還會準備蘿蔔乾等佐菜,有些甚至還提供湯圓。

最近網路上有人匯整一份宜蘭縣過年期間供應平安粥地點的圖表,當中羅列每個鄉鎮廟宇的這項貼心服務,製作這份圖表的民眾,甚至還將供應時間及聯絡電話都一應具全列出來,提供過年期間至各大廟宇「走春吃平安粥」的絕佳參考。

▲宜蘭縣平安粥供應地點。(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8.0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