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魔龍寶冠Pro》 2D橫向動作遊戲的極致

▲《魔龍寶冠Pro》是以 2013 年由香草社(Vanillaware)開發的遊戲《魔龍寶冠》為基礎再加以改良的遊戲。(圖/截取自遊戲)
▲《魔龍寶冠Pro》是以 2013 年由香草社(Vanillaware)開發的遊戲《魔龍寶冠》為基礎再加以改良的遊戲。(圖/截取自遊戲)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還記得大型機台上的 2D 橫向卷軸式遊戲嗎?在當時《地獄神龍》、《吞食天地》等等可是小朋友下課後前往電動遊戲場必玩的遊戲,並帶起「合作闖關」的風潮。這次試玩的《魔龍寶冠 Pro 》就是將 2D 橫向卷軸發揮到極致的作品,不管是在玩法、畫面、音樂或是各方面上,都可以說是同類型遊戲最頂尖的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魔龍寶冠 Pro 》在畫面表現上不會輸給當今任何一款 2D 遊戲。(圖/截取自遊戲)

《魔龍寶冠 Pro 》是以在 2013 年於 PS3 上發售的《魔龍寶冠》為基礎,並加以強化、改良後的作品。不僅將原本 1080P 的畫面提升至 4K 解析度、直接把 6 次更新包含其中,所有樂曲也請管弦樂團重新錄製,相信 PS3 的玩家一定會耳目一新。

說了這麼多,那麼就讓我們來實際玩玩看吧!在《魔龍寶冠 Pro 》中,共有 6 個職業可以做選擇,其中包括「戰士」、「矮人」、「亞馬遜」、「女巫」、「精靈」以及「巫師」。每個職業在操作手感上都完全不一樣,例如戰士顧名思義就是攻防一體、亞馬遜則是擁有超強破壞力、精靈則是擅長弓箭與精靈魔法等等。其中比較特別的在於「女巫」和「巫師」,雖然兩者都是使用魔法,但是「女巫」比較偏向控場魔法、「巫師」則是高破壞力的攻擊魔法,怎麼取捨就取決於玩家的喜好。

▲遊戲共有 6 種職業可以選擇,其中筆者最喜歡的就是「女巫」了。(圖/截取自遊戲)

▲玩家在創建角色時可以針對細項做修正。(圖/截取自遊戲)

以這次筆者選的「女巫」為例,是偏向上級者使用的角色,光是武器就有分火系、雷系和冰系三種屬性,每種屬性的招式都會有些許的差異性,玩家也可以一次在背包中攜帶各種屬性的武器來因應各種敵人。

▲魔法的屬性對於場景非常重要,例如在有水的關卡中,火系魔法就不能發揮很好的實力。(圖/截取自遊戲)

跟一般橫向卷軸不一樣,《魔龍寶冠 Pro 》中融入了 RPG 遊戲的等級概念,每當冒險告一段落,系統就會依照玩家的分數、難度來給予經驗值。玩家升級後就可以利用技能點數來強化自己的角色。技能共分為「專屬技能」與「共通技能」兩種。「專屬技能」指的就是該職業獨特的特色玩法,例如女巫就是各種控場技能,像是暴風雪、防禦屏障、重力場等等;共通技能則有例如提高最大 HP 、食物恢復量等。

▲技能方面分為職業專屬技能與共通技能兩大類。(圖/截取自遊戲)

▲以女巫為例,職業技能就是如增加魔力、學習新魔法等技能。(圖/截取自遊戲)

▲共通技能大多是像提高生命上限、獲得分數增加等技能。(圖/截取自遊戲)

▲筆者選擇的女巫一大賣點就是強大的控場魔法。(圖/截取自遊戲)

這種橫向卷軸遊戲最大的樂趣就是和朋友一起闖關,但是要是沒有朋友(邊緣人)該怎麼辦呢?沒關係,如果有連上網路的話,在遊戲過程中就可能會有其他玩家加入遊戲中,也可以在冒險過程中撿取其他冒險者的「遺骸」,並帶到寺廟中復活,往後就能夠從酒館中設置 NPC 隊友一起冒險了。

▲冒險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其他冒險者的遺骸。(圖/截取自遊戲)

▲冒險中撿到的遺骨可以帶至寺院復活,之後就會成為玩家的夥伴。(圖/截取自遊戲)

▲除了復活之外(需要錢),玩家也可以選擇埋葬遺骨,數量到達一定程度就可以獲得道具。(圖/截取自遊戲)

在冒險過程中,各種奇奇怪怪的怪物固然有趣,不過最吸引人注意的是與畫面中各種物件的互動。平常乍看之下只是單純背景的圖片,或許是無意間做出的動作或是調查,就可以發現隱藏的房間、寶物。這種處處充滿驚喜的冒險過程,才是讓人沉迷的原因。另外,由神谷盛治一手打造出劍與魔法的世界、美術風格與各項動作、人物細節等等,都是不能錯過《魔龍寶冠 Pro 》的原因。

▲在冒險中處處可以發現驚喜,例如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壁畫,調查後竟然發現可以破壞,找出隱藏寶藏。(圖/截取自遊戲)

▲在某些陰暗的地圖只能透過火把來照亮四周。(圖/截取自遊戲)

▲吃東西可以補充血量,也可以看到製作團隊對於食物以及人物動作上的細節與用心。(圖/截取自遊戲)

▲吃完食物後,手上油膩膩當然也要舔乾淨才行。(圖/截取自遊戲)

在遊戲劇情方面,《魔龍寶冠 Pro 》並沒有太過出色,基本上整個劇情主線非常明瞭:「發覺魔龍寶冠的秘密並找到它」,接著就是一連串冒險的過程。不過就算劇情稍嫌薄弱,筆者也認為這種橫向卷軸動作遊戲的重點並不在劇情上。劇情寫得好可以加分;普通的話也絲毫不減遊戲內容帶來的樂趣。

▲鬼魂並不怕任何攻擊,唯一能擊退的就只有能產生光源的火把或是火屬性的魔法。(圖/截取自遊戲)

但是《魔龍寶冠 Pro 》中有所謂的「委託任務」,達成任務後就可以解鎖畫廊中的各種圖畫,再搭配簡短的說明文字,構成類似「支線劇情」的感覺。筆者相當喜歡這種文字搭配圖片的表現手法,除了可以欣賞到由不同繪師描繪的精美圖畫外,還可以更加了解《魔龍寶冠 Pro 》的背景世界。

▲在冒險者公會中可以接到各式委託,完成後就可以開啟畫廊中的圖像。(圖/截取自遊戲)

▲畫廊中可以欣賞各種圖像與背後的小故事。(圖/截取自遊戲)

另外談到故事劇情,就不得不提到引導整個故事流程的旁白「敘事者( ゲームマスター )」。在遊戲中,冒險者(玩家)全程都不會說話,接下來該去哪、場景氣氛的描述等等都是由「敘事者」來呈現,有點像是 RPG 遊戲中的對話訊息,不過也讓玩家更能以第三人稱的感覺來看待自己的「冒險編年史」。在《魔龍寶冠 Pro 》中,玩家也可自由切換旁白的語音,讓井上喜久子、今井麻美等聲優陪著你一同冒險。

▲「遊戲主持人」是整個故事的主要推進者,不僅提醒玩家下一步該怎麼做,也讓玩家有種創造自己冒險史的感覺。(圖/截取自遊戲)

▲許多場景是透過「遊戲主持人」的旁白來描述。(圖/截取自遊戲)

▲本作中也直接收錄所有聲優的語音,無須解鎖。(圖/截取自遊戲)

▲也有額外收錄英文版語音。(圖/截取自遊戲)

總體來說,《魔龍寶冠 Pro 》改善了前作《魔龍寶冠》中許多缺點(職業平衡性、移動指標等),並更加強了原先已經很優秀的部分。本作也同樣支援和 PS3 / PSV 兩版本跨平台存檔與連線對戰,老玩家可以很輕鬆的把以前的存檔搬到本作上遊玩,加上所有版本都可以一同連線對戰,邊緣人也不怕沒有人一起玩,另外除了原版的音樂之外,本作另外收錄了由交響樂團演奏的不同風格音樂,肯定可以讓玩家耳目一新。如果你是沒有接觸過《魔龍寶冠》的新玩家,加強版的《魔龍寶冠 Pro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老玩家如果想要體驗畫面更加精美、更加順手的操作體驗的話,《魔龍寶冠 Pro 》也值得再次回味。

▲兩種都聽聽看,看哪種比較合胃口吧!(圖/截取自遊戲)

▲本作支援PS4/PS3/PSV 三版本跨平台存檔。(圖/截取自遊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