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情趣用品闖國際市場

情趣禁忌2/MIT情趣用品闖國際市場(圖/今日觀點)
情趣禁忌2/MIT情趣用品闖國際市場(圖/今日觀點)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或許認為,全球情趣用品市場都集中在日本或歐美國家,製造商也以國際業者居多。其實,台灣在這塊產業鏈上不曾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0年代,台灣曾是亞洲首屈一指的情趣用品代工基地,但隨著人力成本上升,廠商多數外移至大陸與東南亞,現在專門代工廠微乎其微,台製產品生產成本過高,售價也會跟著攀升,消費者又傾向買中國代工的便宜商品,以至於台灣在這塊性愛戰場上打得辛苦。

業者普遍認為,2010年左右,台灣即出現自有品牌情趣用品,但國內消費人口與技術智庫太小,只靠國人支持國貨並不實際,品牌商於是試著走向國際通路,卻又面臨中國大陸與台灣品牌識別度受到混淆的問題。

「台灣一直都有設計工作室,但商品以銷售國內市場為主。只是這塊市場太小,大家都很清楚勢必要走上國際做全球市場,但在國際上,『台灣』又很容易被誤認是『中國大陸』品牌造成不少困擾。」情趣用品業者Y表示。

由於過去的國際市場,對中國大陸製商品多停留在「拷貝他人心血」的負面印象中,而台灣業者走出國際參展時,外國廠商又常將台灣與中國大陸混在一起,加上台灣人碰上敏感的政治問題處境就格外尷尬,也讓台灣自有品牌在海外發展並不順利。

除了台灣品牌走向國際易被混淆外,取得海外品牌的台灣代理權工作,同樣也受到阻礙。

「我們有一次談代理,英國廠商認為台灣是國家,中國大陸就會出來抗議,而中國大陸實際上又沒有做到台灣這塊市場,但很多國家認為,代理權、銷售權還是給中國大陸管…。」

Y指出,無論是台灣品牌或銷往海外,或台灣業者想爭取國際品牌登台,過去都相當辛苦,合作方在代理權上也常出現爭議,但國內業者要向外國人解釋兩岸問題,真的很累又敏感。

「有些品牌聽得進去,有些就是不接受,台灣的品牌如果要走出去,也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為了在國際市場上突圍,台灣可能要退而求其次,選擇用別國登記,即便台灣仍有不錯的新創公司,但要打入國際還是很辛苦。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