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旺/許含光化身專業吃貨 自爆想跟「他」談戀愛

▲許含光按書尋美食,連煮泡麵都有獨特技巧。(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許含光按書尋美食,連煮泡麵都有獨特技巧。(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記者吳雨婕/專訪

對許含光的印象可以說是停留在歌曲中那種似詩似故事的那種玄幻的印象中,如同專輯與他的名字可以合起來變成一句「曖曖內含光」一樣,給人無盡遐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見到本人時,確實被眼前的大男生驚豔了,用「驚豔」這詞絕對不會過於浮誇,有著清秀的外貌,笑起來眼睛瞇成了一條線,整個人散發出清爽的朝氣。而後他開始介紹要推薦的書籍,話語中充滿了朝氣,蹦蹦跳跳,與歌曲中沈穩、微微帶點苦艾的那種餘韻完全不同。

許含光開心地介紹著要推薦的書,分別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台灣小吃行腳》、《紅燜廚娘》、《刺青》以及《奇萊全書》,書本類型很跳tone。提到選擇超厚的村上春樹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原因是他認為過年因為時間夠多,所以可以選擇厚一點、後勁也強一點的書。「我覺得過年的時候適合讀一些緊湊、懸疑有故事性的作品。」他還提到原本想要帶《達文西密碼》不過因為家裡沒有,所以作罷。

▲許含光推薦過年可以看一些長篇、有故事性的書籍。(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至於同樣是日文翻譯作品《刺青》,作者是谷崎潤一郎,許含光表示這位作者是他最喜歡的作者之一,「裡面的創意、美學,描寫情感上的東西,題材很特別。」他更強調這本書讀起來很順,收尾也是強而有力,文字中存在著近乎病態的美學,讓他非常喜歡,這些短篇都帶有人的思考,去延伸出一個故事的特點。

5本書中還有2本是關於美食的,愛尋找美食的許含光,極為推薦《台灣小吃行腳》,「過年的時候想要出去玩,都可以看看,要去哪就可以找找那個地方有什麼好吃的!」書中推薦的美食他幾乎都有吃過,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秀蘭小吃」,「他們家的紅燒划水燒豆腐,與家裡吃的味道一樣!」邊說,他晃著一頭捲髮,笑得跟孩子一樣,滿足又開心。

▲許含光喜歡文字有美感的作品。(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至於《紅燜廚娘》,他提到這本書就像是食譜一般,看完心情很愉快,更覺得作者像浪人,「就像孤獨的美食家一樣,老師的文字很優雅,從準備材料開始,看的時候很療癒。」聊著聊著,他突然說起自己很會煮韓國部隊鍋,要先把料炒香再放到火鍋裡,一步驟一步驟的分享,專業的像是主廚,最後許含光還教了大家一個煮韓國泡麵的小技巧-只能放一個馬克杯,約350cc的水。

好不容易才把話題再次拉回來。

許含光最後推薦的書,是楊牧的《奇萊全書》,他解釋選這本書的理由:「這是一本很棒的散文集,是自傳式紀錄,有寫台灣以前的生活,不像一般的記事散文,詩的美感一直存在於文字中。」他神采飛揚的介紹,晃著腦袋,最後居然說了句:「想跟書談戀愛~」逗趣又可愛的發言,令人莞爾。

▲許含光也是個愛尋找美食的人,所以推薦的5本書中,就有兩本是關於吃的。(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而推薦的5張專輯,類型一樣非常多元,許含光先是拿起伍佰的LIVE專輯,以及北極潑猴的首張專輯,「這兩張在開車的時候很適合聽,尤其是伍佰的歌我開車一定聽。」至於Blur的《13》則是可以反覆聆聽的一張專輯,創作歌手Russian Red的音樂很適合在下雨的時候聽。

最後許含光要推薦的是,他自己的專輯《曖曖》,「每一首都是不同的故事,有一體感可以欣賞看看。」專輯中有一首〈新年未老〉更是推薦給大家,他也笑說,當初寫這首歌的時候就是農曆新年,而做菜的時候可以聽〈讓〉。接著他分享起去唱片行買自己專輯的趣事,「我因為怕被認出來,所以還刻意戴口罩去,結果我結帳的時候看了一下專輯,根本沒有露臉啊!」連他回想起這段回憶,都忍不住崩潰笑出聲。

▲許含光分享去唱片行買自己專輯的有趣事蹟。(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提到新年新希望,他說想體驗一次音樂季的演出,也想去旅行,「好想去日本看櫻花喔~我也想去北歐、英國。」語氣就像是喊著想出門玩的孩子,有點撒嬌有點淘氣,突然停頓的時間裡,他像是想到什麼般跳起,然後開口:「阿!我想8月的時候可以搬到有開放式廚房的地方。」看來很希望有空間讓他大展身手廚藝。

▲許含光介紹5張專輯,其中伍佰的LIVE專輯與北極潑猴的適合開車聽。(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2.12)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