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不健康?國家公園賞景運動正對時

▲圖為武陵-雪山登山口。(圖/內政部提供)
▲圖為武陵-雪山登山口。(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在都市塵囂忙碌了一整年,是否想與家人共度清靜的年節呢?內政部指出,台灣現有9個國家公園、1個國家自然公園以及2個中央級都會公園,遍布在全台的北、中、南、東部和離島,除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管制區域未開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冬季海況多變不易到達之外,各園區在今(107)年2月16日至20日春節期間,都是您闔家踏青休憩的好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北部

陽明山國家公園

大台北地區居民非常熟悉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因鄰近大都會,為都會市民放鬆身心的好去處,今年春節除了可在戶外遊山賞櫻花之外,遊客中心的室內展示也提供豐富的知識,尤其最近更新展示設置了火山模型,透過火山噴發投影及岩漿流的聲光效果,配上地板的震動,可讓大家體驗大屯火山群的噴發過程,還有陽明山地區的生態秘密,透過多種互動式的手法來介紹,內容相當有趣。

▲觀霧-遠眺聖稜線(圖/內政部提供)■台灣中部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遊憩據點包含武陵、觀霧、雪見遊憩區及汶水遊客中心,海拔高度約在1,700至2,000公尺,山景令人心曠神怡。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提供定時解說活動,由解說員帶領探訪山椒魚棲息地,並介紹觀霧地區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二本松解說站春節期間亦有丸田砲台遺址步道戶外導覽解說活動;如果您對當地的原住民文化有興趣,千萬別錯過春節特別節目「雪霸風華 原舞躍動-原住民傳統歌舞展演活動」,汶水遊客中心將於今年2月17日至20日舉辦,二本松解說站的場次則在2月18日至19日,歡迎一同來感受原民舞者的力與美。

▲塔塔加遊憩區可見到保育類野生動物黃喉貂身影(圖/內政部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

台灣陸域面積最大的玉山國家公園,擁有台灣第一高峰,景觀的多樣性堪稱一絕,從低海拔往山上走,沿途森林景觀由亞熱帶闊葉林逐漸轉變至溫帶森林,山坡上紅榨槭火紅的楓葉為山林增添了幾分北國風情,高山上鐵杉樹勢挺拔峻奇,運氣好還能遠眺玉山雪景,美景繽紛令人目不暇給。除了今年2月1日至28日為靜山時間,玉山主、群峰線將暫停入園活動之外,水里、塔塔加及梅山等遊客中心都有豐富活動歡迎大家來體驗。

■台灣南部

台江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位於台南,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境內有廣大河口、潟湖、魚塭及紅樹林等濕地環境,提供生物安全覓食與棲息場域,亦蘊含古蹟、廟宇、民俗等文史資源,及記錄了漁鹽產業變遷的文化地景,是兼具人文歷史、生態保育和經濟產業的國家公園。105年啟用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採用高腳屋建築,避免破壞濕地生態,已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今年2月16日至20日將提供「台江國家公園與綠建築」導覽解說,歡迎一起相約煙波之上、水草之間,領略台江學園綠建築之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包含半屏山、大小龜山、左營舊城及旗後山等區域,區內擁有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台灣獼猴、史前貝塚遺跡等多樣性資源,是絕佳的自然教育與登山健行寶地。壽山地區的野生動物以「台灣獼猴」最具代表性,提醒民眾請勿餵食,讓牠們保有覓食天性,才有能力繼續繁衍下去。另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行政服務中心已搬至高雄市忠烈祠附近,大年初一至初五(2/16-2/20)將播放多部精選影片,陪伴大家歡度假期。

▲左營大小龜山。(圖/內政部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

如果厭倦了冷冽潮濕的冬天,來墾丁迎曙光、曬太陽吧!墾丁龍磐公園是恆春半島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知名景點,推薦您來感受大自然的律動。另鵝鑾鼻公園園區內的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巨礁林立、怪石嶙峋,步道縱橫交錯,宛如置身迷宮,是老少咸宜的行程。同時提醒您,為避免年節時期人車潮造成交通堵塞,建議搭乘大眾運輸,輕鬆遊墾丁,免去舟車勞頓。

■台灣東部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中橫公路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東西兩端,是親近太魯閣最方便的路徑,公路串聯景點和步道,其中太魯閣台地、布洛灣和天祥是途中主要的遊憩據點,各具特色,值得駐足停留。今年2月20日及24日將舉辦「部落音樂會」及「太魯閣春節創意文化市集」等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布洛灣台地。(圖/內政部提供)

■台灣離島

金門國家公園

冬季的金門,風是金門最佳代言者,每年冬天候鳥-鸕鷀依循著風的路徑,成群結隊前來金門度冬,金門的候鳥與留鳥有3百多種,吸引鳥類愛好者競相探訪。此外,更不能錯過這裡豐富的戰役史蹟,今年增添了位於烈嶼的南山頭四營區新據點,國家公園利用軍事坑道特色空間設計互動式遊戲,提供親子及民眾多元趣味的體驗行程。想要體驗的朋友請於參觀3天前採團體報名,每隊人數為2至6人,預約請洽(082) 364411。

▲烈嶼南山頭四營區。(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最後提到,為因應高齡者與身心不便者之需求,各國家公園也持續努力提升公共設施的友善程度,新春期間扶老攜幼同遊如需規劃無障礙遊程,歡迎下載《國家公園無障礙旅遊導覽手冊》(https://www.cpami.gov.tw/filesys/file/chinese/dept/rp3/rp105012201.pdf)參考。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各國家公園今年春節特別活動、交通狀況、開館時間等相關資訊,請參考附件檔案,歡迎大家一起來國家公園走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