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M41華克猛犬 國軍最「資深」現役戰車

▲花防部展示的除役M41A3戰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
▲花防部展示的除役M41A3戰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為了取代 M24 輕戰車,美國陸軍在 1947 年開始研發新一代輕型戰車,新輕型戰車被要求能夠透過空運運送至前線,1951 年新戰車誕生,美軍編號為 M41 戰車, M41 一開始稱為「鬥牛犬」戰車,之後為了紀念在韓戰中車禍過世的華克( Walton  Walker )將軍,因而改名為「華克猛犬」戰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41 的主要武裝為一門 76 公厘戰車砲,與 2 挺機槍,最大時速可達 72 公里。M41 戰車曾少量用於韓戰,由於美國在 1969 年以可透過 C-130 運輸機空投的 M551 輕型戰車取代 M41 戰車,因此 M41 在美軍部隊中使用時間並不長,但是卻成為美國重要外援陸戰裝備,並以 M41 戰車底盤,研發出 M42 防空砲車。

在越戰中,美國並曾大量軍援南越部隊 M41 戰車,對抗北越裝甲部隊。在 1961 年時,美國曾軍援 150 輛 M41 戰車給日本陸上自衛隊,做為日本 61式戰車的輔助戰力。

我國陸軍與陸戰隊曾擁有超過 700 輛 M41A3 戰車,是美國之外使用 M41 戰車最多的國家。1990 年代初期,美國廠商曾有意出售我國 M8 輕型戰車,以汰換 M41 戰車,但是最後因為價格過於昂貴而作罷。1996 年台海危機發生後,為提升外島防禦能力,原本編列 200 億元預算升級 400 輛 M41 戰車,但是由於美國宣布出售我國 300 輛 M60A3 戰車,因此最後只升級 50 輛 M41 至 M41D 規格。

M41D 除改良射控與火砲系統外,最大特點是換裝 DDC 8V-71T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新引擎較為省油,大幅提升 M41D 的行程。其實 M41D 的 D 就是英文柴油( Diesel )的縮寫。

升級後的 M41D 起先全部署於金門等外島,以增強反登陸戰力。在國軍精進案執行後,金防部兵力大裁撤,使用 M41D 的戰車營也被裁編回台,目前配屬至東部地區的裝甲部隊使用。2016 年漢光 32 號演習,宜蘭雪隧阻斷演習中,防禦部隊曾出動 M41D 戰車參演。如果從 1958 年美國軍援 M41 戰車算起,這款戰車在國軍服役剛好 60 年,是陸軍最資深的現役戰車。

▲2008 年金防部紀念 823 砲戰戰力展示中,後方陳列展示戰車即為 M41D 戰車。(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