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素卿/年終幾多錢?別讓平均值誤導你的想像

▲各行業今年年終獎金數額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景象,(圖/yes123提供)
▲各行業今年年終獎金數額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景象,(圖/yes123提供)

文/洪素卿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國內企業平均年終創下近三年最高,不但有將近九成企業有發放年終獎金、平均額度更超過一點三個月。鴻海等大公司甚至傳出平均年終獎金超過百萬,讓人稱羨。看起來,去年似乎真的是一個豐收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在這看似豐厚的「平均值」之下,多少在「平均值以下」行業工作的勞工,辛苦工作一整年之後只能「汗水換淚水」?

不久前一名流通業主管在網路上po出薪資單,年終獎金欄上赫然寫著「100元」.該員雖然在該公司任職僅四個月、但一百元的年終獎金仍讓他不可置信,一度還以為是數字key錯了,沒想到查了薪資帳戶、竟然真的只有一百元。「還不如給我一包七星、我還可能說聲謝謝!」更心酸的是,給了一百元年終,老闆還要他除夕值班到初二。

近年網路電商正夯、物流業忙得不可開交,很多人難以想像,物流竟然也是個年終在「平均值以下」的行業!那麼近年來跟高額年終沾不上關係的保全、派遣、餐飲服務,其年終恐怕更是辛酸。

那麼,在看似光鮮的大企業上班,就一定不哀怨了嗎?其實也不然。部分企業在媒體上風風光光公布獲利、發放的年終「平均」算起來動輒超過百萬,聞者莫不稱羨,連台大教授聽了都哀怨「企業光是年終比教授年薪還高」.

但事實上這種把「頂端跟底端」放在一起計算的平均值,根本嚴重扭曲、也沒有意義!尤其看在基層員工眼裏,更是「搥心肝」;明明自己賬戶裡的年終獎金可能連平均值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卻還可能不時要面對親友道賀。甚至如果出手的紅包太「小包」,還可能被質疑是否太小氣!簡直就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

日前一名工程師便在網路論壇哀怨表示,父親以為自己年終逾百萬,但他真正領到的卻只有「一萬」,連包紅包都不夠、真不知道今年的年夜飯該怎麼吃下去!

現在社會M型化,平均值越來越失去代表意義!公司分紅分到基層究竟還剩多少錢?從平均值根本看不出來.就請大家幫幫忙,別再跟著這種無意義的數字遊戲瞎起鬨。這個年、除非人家自願說,否則就別再追問別人,年終到底多少錢!!就讓大家都好過年吧!

●作者:洪素卿/資深醫藥、勞工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