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過年 進電影院看場電影吧

▲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演員盧廣仲、嚴正嵐等人出席票房早餐感恩會,並現場手作飯糰,象徵團圓與團結。(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2.13)
▲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演員盧廣仲、嚴正嵐等人出席票房早餐感恩會,並現場手作飯糰,象徵團圓與團結。(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2.13)

文/洪孟楷

告別金雞、迎來旺狗,今年為期六天年假中,相信各自行程一定有所安排。而在各家走春、拜年、祈福之際,如有空餘,也想想有多久沒進電影院放鬆一下了?過年,看場電影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筆者家中有個傳統,每農曆過年除夕夜,在家中吃完年夜飯後,全家父母姊等散步前往鄰近戲院,挑選當年賀歲檔期大片觀看,觀賞畢後散場約近半夜十二時,在四處響起鞭炮聲中於街上互道新年、互相恭喜。

這樣家中傳統,一個原因主要是父母平時忙碌,一整年也沒能抽空進電影院看場電影。而賀歲檔期往往有輕鬆喜劇、或動作大片,剛好適合闔家觀賞。過去,爸媽總會期待成龍電影,近年來成龍也少於農曆年節上片,難免有些失望。

但無論如何,每年的進電影院的傳統仍然持續維持,另外個原因也是,想用行動力挺拍好電影的創作工作者!

其實從08年海角七號大賣後,接連下來賽德克巴萊、KANO、或是艋舺、陣頭、大尾鱸鰻等片,在這十年間國片掀起一波榮光,然而近年來電影創作卻又似陷入瓶頸,當然賀歲檔期已成為各電影公司兵家必爭之地,但連續幾年春節檔卻呈現票房評價下滑局面,而去年國片天王豬哥亮的離開,想必也讓一些長輩少了進院捧場的動力;但危機、也是轉機,農曆過年,也給自己個理由給好電影一個行動支持吧!

當然,電影愛好者眾,筆者也算其一。故我們願意力挺好電影、而非僅限國片;傳統好萊塢強片先撇開不談,這幾年看到印度天王阿米爾汗電影長紅、有一片死忠支持者;韓國電影從前年「屍速列車」到去年底「與神同行」,也讓台灣觀眾排隊買單;大陸戲劇多人愛追,電影則受限於配額上映限制,但無論是去年打破紀錄的「戰狼2」在出租影帶店裡榜上有名、或是即將上映的「閨蜜2」也令都會女性觀眾期待,在在表示好電影不孤單,可以超越語言、文化、距離的隔閡,只要說出好故事,一樣有人願意買單。

所以,今年無論是電視劇成功後延續的「花甲大人轉男孩」,看盧廣仲唱而優則演;還是描述地下社會及兄弟義氣的「角頭2王者再起」,天生神力的常威演起反派就是入木三分;而漫威電影宇宙十年集合、且是復仇者聯盟三前哨戰的「黑豹」更是被視為吸金大片,其他包括老少閒宜動畫「萌牛費迪南」、或是大場面陸片「西遊記女兒國」,也都是特效百出、值得進院欣賞,用新台幣讓座位下架的好電影。

最近有個大賣場廣告用「過年嘛」來合理化一切行為,包括多買年貨、對自己和家人好一點,當然也是要消費者合理化的來多加消費。不過也點出一個重點,無論過去一年生活如何,放眼未來總是充滿希望!而在年節休息充電之虞,不妨讓自己和家人放鬆一下,出外走走或是看場電影,享受新年氣氛,「過年嘛!」對自己好一點,看場電影開心一下吧!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