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台灣好羨慕!印度擬買百架F-35A戰機

▲美國空軍F-35A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國軍將F-35戰機視為下一代戰機首選,儘管我國多次爭取,但是美國遲遲未做出回應。根據外電報導,印度也考慮買F-35戰機,而且數量達126架,印度軍方已要求F-35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作機密簡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報導,印度原本打算採購126架法國達梭飛機(Dassault Aviation)「飆風」(Rafale)戰機,但是最後只敲定採購36架,因此可能轉而向美國採購126架F-35A戰機。印度軍方已要求洛馬公司作性能簡報,不過洛馬若要對印度作簡報,得要先經過五角大廈和美國國務院點頭。

為了汰換老舊的米格21(MiG-21)與米格27(MiG-27)戰機,印度空軍提出「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MMRCA)計畫,2012年由法國達梭公司得標,法方將與印度的國營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imited, HAL)合作,共同組裝126架戰機中的108架戰機,但是雙方對於合作製造與價格談不攏。2016年時,印度宣布直接向法國採購36架現成「飆風」戰機。

在未來10年間,印度空軍打算為250架單發動機中型戰機再添200架新機,有意出售新戰機的廠商包括瑞典紳寶公司的JAS-39E「獅鷲E」(Gripen E),以及洛馬的F-16 Block 70戰機外。面對解放軍殲-20戰機威脅,印度與俄羅斯合作生產第五代戰機FGFA,但是卻面臨研發進度落後、預算飆升,且性能不如F-35的窘境,因此印度國內呼籲買F-35的聲浪不斷出現,未來印度空軍機隊有可能出現F-35A戰機。

2015年9月,印度總理莫迪提出「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為了促進國內廠商生產高技術軍事武器能力,合作的軍機製造商必須在印度設置生產線,包括洛馬與紳寶都願意在印度生產F-16與JAS-39。不過,F-35A在海外生產事涉敏感軍事技術,美國政府願不願意點頭,將是一大難題。

F-35包括三種型號:F-35A為美國空軍與其他國使用型號,屬傳統起降型;F-35B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採用的型號,在駕駛艙後方加裝兩級對轉升力風扇,使得F-35具備垂直/短場起降能力,也是國軍積極向美國爭取機種;F-35C屬於艦載型,兩翼可摺疊以在航艦上狹小甲板空間停放,並加裝強化型尾鉤,將作為F/A-18大黃蜂戰機的後繼機種。

▲在空軍司令部現役戰機展示模型中,出現F-35B戰機模型,顯示空軍爭取作為下一代戰機的企圖心。(圖/記者呂烱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