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台南市長初選 民進黨中央該吭聲了

▲立委黃偉哲\\(中\\)近期風波不斷。(圖/NOWnes資料照,記者李克明攝 )
▲立委黃偉哲\\(中\\)近期風波不斷。(圖/NOWnes資料照,記者李克明攝 )

文/陳嘉爵

民進黨台南市長提名初選即將在3月5日到3月9日進行。然而,農曆年前黃偉哲才因為辦公室主任被控詐欺而捲入金錢糾紛,這年還沒過完,網路又開始瘋傳陳亭妃不正派的攻擊式影片。想起黨主席蔡英文一番「不得相互攻訐、也不得傷害本黨形象」的宣示,這場選舉如今已經成了人格追殺式的泥巴戰,黨中央此刻必須出面喊話,不能再做壁上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壞就壞在黃偉哲一開始的民調遙遙領先,使得他得以獲得賴清德陣營的暗助。這從黃打出「信賴選哲」,一副賴清德選定了黃偉哲接班的口號,到郭國文放棄勞動部的大官不做,寧可回來當黃偉哲的發言人,就可以看出黃偉哲在黨內輕取台南市長提名的態勢。

當然,其他陣營並沒有讓黃偉哲好吃睡,去年底,黃偉哲被人爆料在立法院喜歡多領幾個便當,又遭人指控A走別人的咖啡。說真的,這個「貪」字還不涉及法律問題,後面馬上就被追加一個「黑」字,包括曾經涉及正副議長賄選的郭秀珠站在台上跟黃偉哲拉手,以及後援會成員出現白狼的人馬,甚至連黃偉哲向白狼本人敬酒的畫面都被翻到辯論會上播放。一時間,黃偉哲成了眾矢之的,每個陣營都出過手,也都未曾手軟。

隨著時間進入倒數的最後一個月,二月初有周刊自稱接到爆料,說有台商指控黃偉哲及其助理拿錢不辦事涉嫌詐欺,一個禮拜後,就又出現一份民調,說黃偉哲已經被第二名的陳亭妃趕上,黃偉哲除了自己親上火線切割了他與台商的金錢糾紛無關,也由發言人出面質疑民調的可信度,說民調公司跟林佳龍關係匪淺,直指林佳龍不該介入台南市長初選。年還沒過完,大年初二網路就出現指控陳亭妃不正派的影片,影片中說陳亭妃是議長選舉跑票的操盤手,又說賴清德不支持她,還暗指陳亭妃收了中國的金錢。

至此,台南市長初選已經進入黑函式攻擊的局面,而黨中央人呢?怎麼沒看到黨中央出面糾正初選亂象。

因為,如果黨中央初選民調的幾家執行公司,包括全方位、山水、趨勢、全國公信力、觀察家、世新大學等等,若與初選參選人或派系有業務上密切的往來,那麼該不該利益迴避,黨中央的立場該是甚麼,應該要有確切的立場表示。

其次,執政的縣市首長該不該表態支持某一特定參選者,這部分黨中央從來沒有規範,如陳菊表態支持劉世芳;林佳龍為陳亭妃站台;張花冠與張明達同台拜票。這一些背後蘊藏的是派系間的相互較勁,但看在民進黨的支持者眼中,卻是自家人內訌、甚至派系利益超越政黨利益的失望與嘆息。

再來,這些爆料、指控、放話、甚至操作誰信任誰、誰不支持誰、誰收錢、誰又很有錢,難道這對黨的形象不是傷害,難道民進黨要向台灣人民展示的,就是這樣子的選舉文化。

民進黨黨中央責無旁貸的必須遏止支持者對民進黨的持續失望,也應極力避免在初選過後留下難以撫平的裂痕與心結,更應該在派系毫無忌憚的群起黨內互打之時,扮演糾察隊與仲裁者的角色,讓民進黨至少在對外的時候還有個團結的形象,才能夠對抗正在盤整的國民黨、和新興崛起的時代力量。

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若不能確保永續執政的立基奠石,而繼續放任諸侯割據山頭,那麼令不出黨中央的結果,2018年就算保住水濂洞的猴群們,卻可能在2020年被牛魔王踩平整個江山。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