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連二年下下籤 迷途知返才能大吉大利

▲總統蔡英文(前左)春節拜年首站台東,16日大年初一到台東天后宮上香、獻花、獻果,祈求國泰民安、國運昌隆。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107年2月16日
▲總統蔡英文(前左)春節拜年首站台東,16日大年初一到台東天后宮上香、獻花、獻果,祈求國泰民安、國運昌隆。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107年2月16日

文/藍蝴蝶

被譽為「台灣王爺總廟」的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由於國運籤「連年神準」,而因為去年抽到下下籤,今年原已不再辦抽國運籤活動。但因大批信徒民眾要求,在大年初一上午11時再度舉辦抽國運籤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料竟又抽到「丙子下下籤」,而且是廟方全部籤詩中極少數最不祥的下下籤。

據聞,往年南鯤鯓抽國運籤經常要抽近10次才會有結果,但今年循古禮三跪九叩問神後,結果總幹事侯賢遜只抽到第3籤時董事長王連興就連擲出3個聖筊,引來在場民眾一陣歡呼;不幸的卻是支下下籤,把眾人的心情一次打入谷底。此籤卦頭為「漢李廣父子陣亡」,籤詩:「命內正逢羅孛關,用盡心機總未安,作福問神難得過,恰是行舟上高灘。」籤紙還附註「功名無望」、「耕作無收」、「行舟大凶」等語。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2月17日(初二)透過媒體表示,國家的吉凶不在龜背籤詩,而關鍵在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志和國民的團結齊心。團結一致就會大吉大利。

2015羊年,南鯤鯓代天府抽出卦頭「武則天坐天」,籤詩:「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問、心中事務盡消磨。」此籤意謂先凶後吉,先難後易。

當年2月4日,發生了復興航空班機墜落基隆河,造成43人死亡的憾事。緊接著2月11日爆發高雄監獄挾持案,最後人質雖都平安獲釋,但6名重刑犯皆自殺身亡。到了6月27日,則又發生15死484傷的八仙塵爆事件。

2016猴年,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籤卦頭「劉智遠邠洲投軍」,籤詩:「一年作事急如飛、君爾寬心莫遲疑、貴人還在千里外、月中音信漸漸知。」此籤意謂萬事起頭難,把握機會,就會成功。

當年2月6日小年夜,即發生117人死亡、551人受傷的台南大地震。3月28日,台北市內湖驚傳駭人聽聞的「小燈泡事件」。7月1日,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導致一艘高雄籍漁船上的工作人員1死3傷。7月7日,則發生造成25人受傷的松山車站爆炸案。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而在經濟、民生問題方面,該年也陸續爆發華航罷工及興航倒閉事件。

2017 雞年,南鯤鯓代天府抽中卦頭為「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籤詩:「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此籤意謂國運會遇重重阻礙,要渡江又過山,路不好走;想改變現況,失敗收場,還會招惹是非,不得安寧。

當年2月13日蝶戀花旅行社接待賞櫻團遊覽車晚間在國道翻車,造成33人死亡、11人受傷。419反年金改革抗議。3月19日李明哲事件。4月15日八田與一銅像破壞事件。6月導演齊柏林為《看見台灣2》勘景,不幸飛機失事罹難。6月27日公務員年金改革法案正式三讀。7月18日臺中逢甲商圈氣爆事故。8月15日發生全台大停電。慶富造船公司承攬海軍「獵雷艦案」8月爆出詐貸。8月18日總統府憲兵遇襲。11月8日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四不變、四彈性」的原則,通過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12月5日通過被稱為「白狼條款」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案。 12月19日王炳忠案…族繁不及備載。

今年(2018)南鯤鯓代天府接連抽到下下籤,而且是難得一見卦頭主帥父子都陣亡、大船擱淺的極罕見國運籤。大年初一總統蔡英文巡迴各地發紅包,當媒體記者詢問正在高雄三鳳宮發放紅包蔡英文總統,國運籤抽到下下籤的看法,蔡總統僅簡短表示「去年也是這樣」便由國安人員護送離去。

令人尷尬之事不止於此,繼高雄三鳳宮發放紅包之後,蔡英文總統轉往台南的台灣首廟天壇發紅包,不料卻遭抗者三度近身突襲爆喊「下台」,維安人員見狀立即將陳抗民眾圍住並迅速帶離廟埕。

路窄心要寬,國運籤四面八方各有解讀,僅僅可供參考。

政府的責任是照顧人民生活、保護人民安全。而中央正府乃為行政權力的核心,只要執政黨行的正、坐的直,權力運用的方式受到多數民眾的認可,基本上不會有太過出閣之事,對於施政成果根本不需要太過憂心。

筆者要強調,不是合法取得政權就擁有合理的威權。

倘若執政黨假借公權力追殺政敵、謀取自身利益,使用極端手段並以專斷權力治理國家,回到「我就是法律」的「叢林法則」,在如此極不對等之基礎所產出之制度,其終點就只是政府的全面性腐敗與崩解。

回顧近二年蔡政府施政的紛紛擾擾,國人對於民進黨已產生不同之體悟。因此筆者建議蔡英文與其花時間在質疑柯文哲市長的台灣價值,不如務實地滿足國人期待,真心誠意的執行「讓台灣再次偉大」的行動。

找到最佳施力點,球才擊得遠!

中華民國不倒,台灣才會好!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