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亞洲PVC行情看漲 AN上漲空間也可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持續穩步走堅,展望本季,台塑 (1301-TW) 最看好產品包括 PVC、液鹼、PE、EVA、AN、MMA 與 PP 等,其中,PVC 在亞洲供需趨緊下、行情看漲,PE 行情也可望在買氣熱絡、供給緊俏下有撐,AN 則是後市行情上漲空間可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指出,本季亞洲 PVC 行情看漲,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印度製造業成長動能強勁,IMF 更預測印度今年將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高的經濟體,加上印度政府推出新振興經濟方案,今年公共工程支出將大幅增加,推升對 PVC 管等建材需求,近期印度 PVC 市場買氣相當熱絡。

第二,在中國不符合規定的 PVC 廠被迫停產,且內需價格高於國際價格,預期 PVC 出口量將減少;第三,本季美國出口至亞洲數量大幅減少,且亞洲 PVC 廠大多集中於 2 月至 5 月間歲修,影響亞洲產能 4%,使 PVC 供應趨緊。

從 PE 產品來看,林健男表示,近期中國 HDPE 薄膜料與管材料春節前備料需求佳,且在人民幣升值帶動下,買氣熱絡,使價格維持高檔,待農曆春節後,下游加工廠開工率逐漸提升,加上薄膜料供給吃緊,HDPE 買氣可望持續熱絡;另一方面,亞洲有多家 PE 廠歲修,其中,HDPE 廠與 LLDPE 歲修產能各占亞洲產能 3%,有利支撐 PE 行情。

林健男指出,EVA 在 3 至 4 月中國鞋廠進入需求旺季帶動下,買氣可望回升,價格因而看漲,加上中國太陽能補貼調整政策出爐,太陽能需求增加、價格上揚,使太陽能封裝膜市場行情較發泡料來得高,部分韓國生產廠提高太陽能料生產量、減少生產發泡料,在供應量減少情況下,有利市場價格持穩。

AN 產品部分,林健男表示,受到美國下游需求強勁,加上天候不佳使船運困難,銷往亞洲現貨數量將減少,而亞洲 AN 產能也趨緊,在亞洲供貨數量與遠洋到貨量減少下,市場供給偏緊,預期情況將持續至 4 月,後市行情上漲空間可期。

至於 PP 產品部分,林健男認為,PP 目前價格維持高檔,而中國本季新增產能共約 55 萬噸,初期對市場銷售影響不大,且庫存目前仍維持中低水位,客戶春節前少量備貨,呈現逢低補倉,預期在農曆春節長假後,下游開工率逐漸恢復,客戶陸續回補後,庫存仍將維持中低水位,供需趨於平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