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M503與「滯中台灣人」的基本人權

▲蔡英文總統 31 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聽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報告處理 M503 爭議航路作法。(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 31 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聽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報告處理 M503 爭議航路作法。(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文/唐湘龍

快過年了,雞飛狗跳的年,讓我們再談一次M50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政府超不帶種,連國際民航組織回給台灣的「打臉函」都不敢公布。竟然還要大陸來發布。這不是剛好坐實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際組織的文書都要透過北京層轉台北?既然這樣,何必還年年哭喊要加入這個組織呢?

再簡單重述一個台灣人,每一個人都該有的認識:不是台灣海峽的所有事都歸台灣管。

農曆年不是簡單的事。這一天,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會有特別感覺。就算是同樣過這個節的韓國,也不會有中國人那種返鄉的迫切感。只要在這個全世界都覺得不過尋常一天裡覺得不尋常的人,中國人無誤。裝也沒用。

這些年,大陸也富起來了。暴富。大富。大陸富了,整個世界的華人社群都富了。這是人類史上不得了的事。就算大家愛說:工商社會,年味淡了。那是相對的。你只要看看那種華人社群規模驚人的人口流動,多年前,我玩笑說,這是地球上最大規模、最有季節規律的動物大遷徒,其實是真的。在一個只有中國人算得出來的日子裡,如何在年前把幾億人送回家,年後再把這些人送回工作崗位?是個超級浩大工程。

這裡面牽涉到中國人最核心的「家」的概念。中國人思維的最核心是「家」。一切社會組織都是「家」的概念放大或變型。「家」是什麼?不必講清楚,看看你農曆年往哪裡走就知道了。

返家是基本人權。不要說什麼普世價值。但這一定是「普『中』價值」無誤。也當然是「普『台』價值」無誤。剝奪人民返家權利,拿人民返家權利當政治籌碼的政府不只沒有資格談人權,根本該被推翻。

現在的民進黨,當年的黨外,不就一直以返鄉權的情感訴求包裝台獨人士返台運動?

現在的民進黨,深綠的狂熱台獨人士,不只急著把生於斯、長於斯,但理念不同的人趕出台灣,說這些人是「滯台中國人」,現在,連「滯中台灣人」都無所謂了。「滯中」就是「愛中」,就是「親中」,這跟急著「去中」、「反中」、「歧中」、「恨中」的深綠思維背道而馳。只要跟「中」沾上邊,就是次等。

民進黨執政不到兩年,其他政治面向不談,光是兩岸關係,面目全非。情緒、敵意、仇恨不斷擴散,越來越高調。現在卡著M503,說穿了,不過就是這種敵對性的另一個面向,不是孤立事件。如果還要期待這個政府就事論事,那是自欺欺人,欺中欺台。台灣人實在很有必要及早走出這種「政治幼稚病」。你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政治幼稚病」,絕大部分的「民粹反應」都是。

兩岸何至於斯?因為在一個全球右轉、民主退潮的時空裡,這個政府「與時俱『退』」,把「民粹」當「黨粹」,把「黨粹」當「國粹」。「台灣國」的「國粹」就是一句話而已:台獨是最高道德。與台獨抵觸的任何一切價值都無效。

這不是扣帽子。這是事實。這種深綠論述,在深綠執政時,就是政策。隱藏版的基本國策。

M503有什麼好爭辯的?大陸一直在統戰台灣?當然。統戰是為了統一?當然。這誰不知道的呢?但所謂「統戰」,統一戰線,實在拗口,實在汙名,卑之無甚高論,不過就是巴結你、討好你,希望你喜歡我,鬆弛心防,漸成美事。一個政府如果要「反統戰」,最好的方式就是比賽。看誰比較 會「統」,「統」到讓台灣人身心舒暢。不是只有M503,從「服貿協議」就開始,以「反統戰」為政治邏輯,實際上只是「搞破壞」的政治操作一直持續。為什麼敢以台胞春節返鄉權為籌碼?講白了也就一句話:這些長期「滯中台灣人」,只不過短期回來當「滯台中國人」,這些人的基本人權受傷,這個政府是一點都不會痛的。

有一點,其實大陸是要負很大責任的。在長期對台統戰的過程中,把一些台灣人統壞了。統壞了,就是寵壞了。像是「虱目魚契作」這種鳥政策,根本被當凱子。這壞在哪裡?壞在習慣了。覺得兩岸有任何矛盾,大陸都必須無條件「讓」台灣。這種「讓」不是「禮讓」,是很無禮的讓。像是海外詐騙嫌犯的司法管轄權問題、像是M503航線爭議問題,除非讓到連「是非」都放棄,否則,台灣的獨派總是會好好操作台灣人這種被「統壞了」的個性:大陸欺負台灣。

回到M503。坦白講,如果從「是非」的角度,這關台灣屁事兒?一條大陸內部有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強烈支持,位置在台海中線以西,標高、標寬都避開台金、台馬航路的國際航線,台灣哪一點管得著?更何況,金、馬屬福建,那是「福建價值」的覆蓋區。一個只講「台灣價值」,用「台灣價值」包裝「台獨價值」的總統,是很心虛的。

國際民航組織的「打臉函」簡單一句就是:M503沒有問題。這是很有需要的航線。這是安全的航線。這是專業認可的航線。而且,不是今年,是2007年就核准,2015年就開通的航線。完全為M503背書。

最重要的是態度。兩岸氣氛好,咬著牙,大陸總是會讓著台灣一點,但沒有「九二共識」,兩岸氣氛奇差,在這種氣氛下,台灣的蔡英文政府要爭取一個自己管不到、國際不支持的航線協調,那姿態就低一點,理智一點。總是擺出一副「不讓我,就翻臉」的態度,「是非」擺一邊,甚至想用杯葛兩岸春節包機來達到促談假象,還是把北京當政治提款機嗎?

現在,麻煩了。包機沒有了,好多「滯中台灣人」回不來了,這個年,怨念沖天,很難善了。這個年,媒體也不必休假了,年節期間,新聞必多。最好不要有意外,如果有意外發生,這個政府會吃不了,兜著走。

即將到來的新年是狗年。「雞飛狗跳」的一年。而且是「戊戍年」。過去兩百年,每逢戊戍年都有大事。

祝大家新年快樂。滯台中國人、滯中台灣人,都快樂。真的快樂。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