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新狂人?踐踏人性的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 31 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聽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報告處理 M503 爭議航路作法。(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 31 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聽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報告處理 M503 爭議航路作法。(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文/黃創夏

二十世紀,是人類史上最血腥、殘酷的年代,兩次世界大戰死亡都是以數千萬在計算,那個悲劇的時代,交叉火網、無差別攻擊、地毯式轟炸‧‧‧血流成河,怵目驚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殘酷的時代裡,還是有著人性的光輝,人倫親情依然被保護和照顧,百年前的「戰場上的足球賽」,讓人知道就算是生死仇敵,也有放下屠刀的一刻。

那是在1914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戰爭已經開打五個多月,死亡已經超過上百萬人,卻在比利時的伊佩爾戰場上,德軍開始裝飾起戰壕,接著許多地區的交戰雙方放下了手中的槍砲,走出了壕溝,唱著英語或德語的聖誕頌歌,慢慢的走向壕溝戰中荒蕪的無人地帶。

碰面時,雙方士兵交換起小禮物,像是香菸、酒、或是食物。也有戰地牧師領著雙方用英語和德語一起做著聯合禮拜。聖誕節當天,在無人地帶,英德雙方士兵也趁停火的時候,將各自的死難同袍帶回安葬。

那一年,至少超過十萬人以上主動休兵,收起火炮放下刺刀,只為了在歐美最最重要的年度節日聖誕節中,在殺戮中不忘應該有的平安喜樂。

1915年,1916年的聖誕夜,同樣的人性奇蹟繼續發生,1915年的一個案例中,整晚自發性的停火與響徹壕溝的聖誕頌歌後,一個來自德方的提議,以及不曉得哪來的一顆足球,讓交戰的英德雙方在破曉後的聖誕節當日,舉行了約有百人參與的友誼足球賽。

德國軍人理查.席爾曼(Richard Schirrmann),寫下了在1915年12月發生的事件記述:「當聖誕鈴聲從孚日山脈戰線後方的村莊之間響起,一件和平的事令人難以置信地發生了。德國與法國軍隊自發地達成了和平,並停止戰鬥。他們穿越廢棄不用的戰壕地溝拜訪彼此,然後用紅酒、科涅克白蘭地與香菸來交換威斯伐倫(Westphalia)的黑麵包、餅乾與火腿。」

甚至,一封在2006年被拍賣的不知名英國軍人家書,長達十頁的信中描述了當時的狀況 : 「我所親愛的母親,這將是我目前所度過以及未來可能度過的聖誕節中,最難忘的一個聖誕節,德國士兵開始在他們戰壕邊緣擺滿了燈火並前來我們這邊,祝我們聖誕快樂之類的,我們之中也有一些傢伙跑去拜訪了他們的戰線。所有的人致上和藹的問候。附上滿滿的愛。」

另一名參戰士兵則回憶 : 「我看到我們一位稍微算是業餘美髮師的機槍手,為一個很配合其的德國人修剪他那長得不自然的頭髮;當剪刀在他脖子後面來回時,那德國人很有耐心地跪在地上讓他理髮。」

和歐美世界的聖誕節相比,東方國家,不論是台海兩岸、東北亞的日本和南北韓,還有東南亞諸國,春節是一家團圓最重要的日子,如果一百年前在滿是煙硝的戰場上,都有佳節放下屠刀的人性光輝佳話,春節期間,儘量協助親人團聚,更該是最人性的需求,不該有人會想要阻擋和故意踐踏。

特別是當年在陳水扁和蔡英文主導台海兩岸的時代,「小三通」是當時民進黨最愛說嘴的政績,2004年到2005年啟動了「兩岸春節包機」,陳水扁還帶著蔡英文領導過的陸委會一直和國民黨爭辯搶功,這些歷歷在目的往事,都說明了蔡英文絕對了解春節團圓有多麼重要。

可是,為了報復中國的M503航線,一籌莫展的蔡英文卻踐踏了春節團聚的基本人性需求,把春節加班機當成是出氣筒,以損害五萬多台灣人團圓當成遮羞布,比一百年前的那些戰場上殘暴的軍國主義更狂、更殘‧‧‧

臺海兩岸風風雨雨七十年,從來都沒有正式結束交戰狀態,M503航線雖然有中國航運上的迫切需求,但緊貼台海中線,總是讓台灣人心理感受不佳,政府當然應該要有所因應。

但蔡英文的無能卻拿台灣人民買單,這樣的心態讓人瞠目結舌‧‧‧

M503航線爭議已久,2007年中國開始要啟動,那時到處搞「烽火外交」、「迷航之旅」的陳水扁雖然已經被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在白宮公開罵是「S.O.B」認定是「麻煩製造者」,但是陳水扁依然有能力和管道,請美國向中國施壓,讓中國暫緩了M503啟動。

2015年,中國再度想要啟動M503,被蔡英文和民進黨一路罵是懦弱與無能的馬英九,依然有能力透過兩岸協商,讓中國暫緩M503北上航路,而南下航路西撤六浬。

蔡英文呢?她雖然有能力拿出數百萬人民納稅錢請公關公司安排她和川普通電話,滿足了作秀慾望,卻毫無辦法讓美國可以和當年的陳水扁時代一樣,替台灣出面向中國施壓;至於兩岸之間,更不用說了,蔡英文上任以來二十個月,只有「已讀不回」,談都沒有談的機會。

氣急敗壞,就拿台商開刀?蔡英文的狂亂,更讓人不可思議,兵法有云:「殺敵一萬,自傷三千」,武俠小說也有「七傷拳」,傷敵十分自傷七分,可是蔡英文的拿春節加班機開刀,卻是自傷台灣人至少五萬個家庭的天倫夢碎,人性缺憾,卻沒有傷到任何一個對岸的中國人?

更離奇的是,中國對岸搞不好更高興,五萬台灣人雖然在中國大陸13億人口中只是小部分,滯留大陸過春節,肥到的仍是中國內需消費市場。

一百年前在滿是煙硝的戰場上,曾有佳節放下屠刀的人性光輝佳話,一百年後,為了報復中國的M503航線,一籌莫展的蔡英文卻踐踏了春節團聚的基本人性需求,把春節加班機當成是出氣筒,以損害五萬多台灣人團圓當成遮羞布,相較之下,只能說蔡英文比一百年前的那些戰場上殘暴的軍國主義更狂、更殘‧‧‧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