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鑲肉湯」吳秉叡挑戰越南年菜 頗有政治深意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這回特別拜師越南新住民黃秋蘭,來教導他做道地越南料理「苦瓜鑲肉湯」。(圖/邱明玉攝 , 2018.2.14)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這回特別拜師越南新住民黃秋蘭,來教導他做道地越南料理「苦瓜鑲肉湯」。(圖/邱明玉攝 , 2018.2.1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去年在母親節前夕,親自下廚挑戰媽媽的味道「什錦炒麵」,炒完後還立刻 CALL OUT 跟媽媽報告,沒想到卻反遭媽媽提醒「吃麵容易變胖喔,不要吃太多」,引來旁人大笑,忽略了他的好手藝。這回春節年菜,吳秉叡要一雪前恥,挑戰的仍是難度頗高的越南著名料理,包括越南四方粽、苦瓜鑲肉湯、以及魚露燉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一雪前恥,也要有好師傅。吳秉叡這回拜師越南新住民好友黃秋蘭,來教他道地越南料理「苦瓜鑲肉湯」的作法。黃秋蘭說,「這個菜很簡單,把肉塞進苦瓜裡煮湯就成了,是很家常的做法。不過越南的苦瓜比較小,除了放豬肉,還有一種台灣沒有,也不知道中文是什麼的魚,我們會蘸辣椒魚露來吃。」

師傅看似說的簡單,要挑戰的可是吳秉叡的作菜功力。只見吳秉叡俐落的刀功,將苦瓜剖開、挖籽,再熟練的將絞肉塞進去,看起來一點也不含糊。吳秉叡開玩笑說,他常常想進廚房露一手,但太太總是把他推出廚房,不讓他有大顯身手的機會,言談中頗有被埋沒天份之意。

問他為什麼這次特別挑選越南年菜?吳秉叡說,他在第 8 屆立委任期時,促成「新北市百合協會」成立,當初就是希望這些娘家不在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在台灣能有「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安全感,讓他們感受台灣社會的溫暖,協會至今也成立五年多,會員人數更邁向 300 多人。在她們融入台灣社會的同時,也想讓台灣民眾嚐嚐異國料理的好滋味。

特別的是,吳秉叡選擇這道「苦瓜鑲肉湯」還有特別的意味。簡單的材料,煮得軟爛的苦瓜是一點也不苦,精華全跑到湯裡,甘甜帶少許胡椒的辣味,還有魚露的鹹鮮味,也令苦瓜和肉的味道突出,象徵未來的新北市長選戰,就像這道菜一樣,有「苦盡甘來」的好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