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產業景氣展望〉DRAM今年供需穩定 記憶體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DRAM 價格走出一波史上時間最長的多頭行情,從 2016 年下半年起漲,去年一整年持續上漲,今年首季更續漲,有機會連 7 個季度走揚,記憶體相關廠商包括南亞科 (2408-TW)、華邦電 (2344-TW)、威剛 (3260-TW) 等一致認為今年 DRAM 供需穩定,法人看好,相關廠商今年仍是持續獲利的好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AND Flash 同樣從 2016 年下半年起出現供不應求的市況,直到去年第 4 季才趨於緩和, TrendForce 指出,今年上半年受淡季效應影響需求走弱,產業面臨小幅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半年需求回升及 NAND Flash 原廠穩健擴充產能,可能再度供不應求,價格跌勢也將停止。

DRAM 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今年上半年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 供需穩定,第 3 季是旺季目前沒有悲觀的事情,樂觀看待上半年價格有機會持續上揚微幅上漲;他強調,如果韓廠擴產規劃沒有改變,今年到明年的 DRAM 的供需都會呈現穩定的情況。

李培瑛表示,以三星、海力士目前所說的產能增加部分來看,市場將呈現穩定,預期今年 DRAM 供給溫和成長;在需求部分,今年伺服器 DRAM 需求成長可期,成長動能除來自資料中心外,還包括電信商換機潮等的潛在商機,隨著 5G 及 AI 人工智慧興起,加上各種雲端服務增加,都帶動伺服器 DRAM 需求;另外,PC 市場主要以商務機及電競機種銷售為主。

李培瑛表示,今年在手機市場部分,AI 逐步導入高階智慧手機,可持續帶動記憶體搭載量攀升的中高階安卓手機;消費性市場受惠運動賽事來臨,包括冬季奧運、足球賽等,可望刺激電視、機上盒及相關網通產品需求增加,另外,挖礦機、遊戲機及智慧語音助理等需求可持續推升 DRAM 需求動能。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也在法說會釋出今年 DRAM、Flash 市況健康的看法,他表示,華邦電在 DRAM、NOR Flash,及 SLC NAND Flash(單層式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3 大產品線需求都很強,全年營運維持穩健。

威剛表示,由於全球三大 DRAM 廠新增產能有限,預期今年供給仍將吃緊,即使上半年邁入消費性電子產品傳統淡季,DRAM 價格也有所支撐。

威剛說,今年在電競、雲端及資料中心應用依舊快速成長下,持續看好今年全年 DRAM 市況仍將有不錯表現;另外,NAND Flash 雖然面對淡季壓力,但價格可望先跌後穩,有助於帶動終端市場需求回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