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政治人社群臉譜 你最討厭哪種?

▲社群網站已成為政治人物必備的行銷工具之一。(圖/示意圖,取材自蔡英文臉書)
▲社群網站已成為政治人物必備的行銷工具之一。(圖/示意圖,取材自蔡英文臉書)

文/鈕則勳

由於年底六都、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都將大多的行銷資源分配在社群上,其中FB、IG及LINE則為兵家必爭之地,這些政治人物都在社群中使出渾身解數,搞直播、PO影片、曬靚照、貼心情,希望獲得選民及網友的青睞;過年期間閒來無事時,我看了幾十位橫跨各政黨顏色光譜之政治人物的社群操作,確實其間都存在著頗多盲點,加上以往我與一些政治人在社群中互動的心得,我認為政治人的社群行銷有幾種類型,不僅無法為自己的行情加分,反而可能大大扣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加友貼文」型,保證是你最討厭的「首惡」。亦即這種政治人加你朋友,只是為了tag他的文宣在你的首頁上,藉你的平台去宣傳他的豐功偉業;就因為我以前有加過這種政治朋友,之後我對於政治人物或有意從政者要加我臉書,我通常會考慮再三,最後多是敬而遠之。

其次,「唯我獨尊」型,永遠只關心他自己的點讚數,通常這些政治人只有開粉絲專頁,有些也會有一般臉書,但就算他是你臉書朋友,也只是藉你「想和名人交友」這心態來衝自己的人氣,根本不會看你的社群內容,更不會為你的貼文點讚或留言;坦白說,這種全以自己為中心的政治人物,連你臉書PO文都吝於點讚、不聞不問,又怎會滿足你生活上的需求?

再者,「自戀破表」型,特徵是社群上所PO的照片,自己永遠是「最佳主角」;各種不同的姿勢、拍攝角度、運鏡手法,都要將自己完美聚焦,照片或影片中有其他人沒關係,凸顯和「配角」民眾互動也不錯,但自己一定是要在最中間、最清楚、最美麗或最帥氣。坦白說,也不是說政治人物不能「自戀」,但是社群中美美的照片若和本尊差太多,或顏值不高但偏要學藝人般地藉以刷成就感,只怕有「畫虎不成」的高度風險。

此外,「宣示主場」型,這類政治人物多認為自己的粉絲專業都要以自己或小編的原生PO文為主,畢竟這是其「主場」;但是他會搭著比他厲害的政治A咖順風車,藉分享相關新聞、熱鬧的討論來拉高點讚及分享率;如很多藍軍市議員及候選人搭著馬英九今年春聯的便車,來聚攏人氣,即便以前他或許也批馬不遺餘力。僅止於此,倘外人想來他的「主場」插旗,門都沒有;記得筆者日前有篇在分析某政治人物行銷操作的利基及效果顯著的評論,開玩笑地和該政治人物說「你可以在粉專分享一下,讓大家見識一下你卓越的行銷策略」,他當下未置可否,結果當然是石沉大海喽!畢竟,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會想「你算是甚麼咖?想來搭我便車!」當然,我也有見過樂於分享優質評論的政治人物,兩者相比,政治胸懷高下立判。

還有一種、我將其定義為「群組轟炸」型,他通常加入了很多LINE的群組,為的不是要和你聯絡感情,而是要讓他所有的政治動作,都鉅細靡遺地傳輸給群組的好友、一網打盡;接到這種政治人物的疲勞轟炸,建議大家一定要「關閉提醒」,要不就是「已讀不回」或「不讀即刪」,忍耐到極限時索性「退出群組」了無牽掛,因為這種政治人物老早不屬於「好友」,而是在挑戰你忍耐極限的「極限挑戰王」了。

第六種是「無料直播」型,其接近「直播控」,認為直播才是「潮」的表現,所以芝麻綠豆大的事都要直播;有時你會看到這些政治人物直播他的拜票行程,氣吁吁的向你介紹他在幹嘛,講累的時候乾脆直接給你聽你永遠都聽不清楚的「現場音」,更不用說畫面通常都是上下左右不規律地晃動。這些「為直播而直播」的政治直播主或許要再深刻洞察一下其粉絲觀眾的喜好,及畫面拍攝的一些眉角,直播效果才會顯著。

最後是「十全小編」型,這些政治人物多屬「長輩」,知道社群重要,但自己又不善於此道,或者也怕自己無法上手經營,只得全權委由小編代勞,所以通常相關的PO文內容與選民多有「距離」且「溫度」不夠,仍無法藉由網路累積政治能量,傳統政治人物的形象也無法逆轉。

綜合以上所述,政治人物經營社群要有策略及方法,清楚的形象定位仍是基本功,PO文順著定位走才是王道,不要譁眾取寵,更不要落入上述不討喜的類型,若作為政治人物的你、已淪為其中類型,奉勸趕快做微調;至於選民或粉絲,也不要盲目認為政治人物所PO必為真理,若看著他的社群經營讓你不舒服,給他們個建議、「打臉」一下,不要讓他們永遠活在自己「刷成就感」的小宇宙裡,畢竟選民才是王,讓他們深刻體會此點,政治人物的社群經營才會更貼近人心。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