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轎變坐轎 立院「助理世代」拚出頭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具有15年立委助理經驗,在立法院「十年磨一劍」輪到他親上戰場,力拚競爭激烈的市議員寶座。(圖/翻攝自黃子哲臉書)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具有15年立委助理經驗,在立法院「十年磨一劍」輪到他親上戰場,力拚競爭激烈的市議員寶座。(圖/翻攝自黃子哲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今年逢選舉年,在朝野都強調「世代交替」下,縣市議員新人輩出,尤其是立法院的立委助理,更是「抬轎變坐轎」的最佳人選,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立法院長蘇嘉全祕書蘇緯政,都是十幾年以上的資深助理,在立法院「十年磨一劍」,終於輪到他們親上戰場,力拚競爭激烈的市議員寶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15年立委助理經驗的黃子哲,有個對政治超狂熱的父親,經年累月幫他人助選下,讓他從小沾染政治。光武工專機械科畢業後,插大考上東吳大學政治系、中正大學政研所、一路到師大政治所博士班,對政治從未脫節,似乎也註定要吃政治這行飯。

學生時代讀政治,畢業後,剛好看到網路上「章亞若基金會」在徵法務專員,他前去應徵,碰到時任立委的蔣孝嚴親自面試,就這麼一腳踏入立法院。從蔣孝嚴、楊應雄、蔣萬安、到現在擔任楊鎮浯的國會辦公室主任,也一路見證立法院改朝換代的風起雲湧。

相較於綠委助理參選議員風氣盛,像是梁文傑、周威佑、許家蓓、顏若芳、簡舒培等人成功轉換跑道,黃子哲坦承,國民黨「助理世代」文化沒有建立,像他曾在 2010 年投入內湖、南港議員初選,當時是因為市黨部找不到人下去選,才輾轉找到他,問他有沒有興趣,結果匆促上陣兩個月打選戰,當然沒成果,蹲點四年後,2014 年繼續投入議員選舉,儘管初選過關,不過因為大環境對整體國民黨不利,最後仍以九千多票高票落選。

這回第三次投入選戰,黃子哲選擇士林北投東山再起。據了解,是經由副主席郝龍斌協調,盼借重他的名嘴光環、議題能力與選戰經驗,為國民黨、甚至是副主席故鄉,拿回一席士北議員席次。

黃子哲強調,他對士林北投並不陌生,不但家人住士林,求學生涯的光武工專也在北投,東吳大學在士林,因此他對士北相當熟悉,最重要的是,「黨需要我,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而談到蘇緯政從政的經歷,更是令人嘖嘖稱奇,求學過程超級坎坷,他坦承高中因為愛玩,「熱心參與社團事務」,竟然留級兩次,高中讀了五年畢不了業,最後還得用同等學力來考大學。

好不容易考上文化政治系,蘇緯政大二時以榜首身份轉到法律系,又因為「太愛玩、愛看電影」被退學重考,隔年考上輔大法律系,唸了一年後竟然又再重考進台大中文系,大二升大三時,神奇的又重考上台大法律系和政治系。

漫長的求學過程,讓年輕的蘇緯政有個念頭,像他這樣經歷過「差點被台灣教育體制放棄的孩子」,要靠自己努力成為公眾人物,才有發聲權,才能改變這個社會。

也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蘇緯政在大三下,積極應徵國會助理,不過都因為他仍在學的身份,大家認為他還沒大學畢業,還是個小毛頭,所以沒被錄取,直到應徵時任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法案助理,願意給他機會,還讚他年輕人有勇氣,給他適用期兩個月的機會,終於在大三下正式成為國會助理。

就這樣一路追隨蔡煌瑯 12 年,再轉任蘇嘉全秘書,蘇緯政從立院菜鳥,變成資深助理,長達 15 年的國會助理歷練,特別的是,其實他的叔叔,是大名鼎鼎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但他就是不想讓人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關係,就連蔡煌瑯還是在他當助理一年多年後,某一個場合碰到蘇煥智,蘇煥智主動提起,蔡煌瑯才知道說,原來他有個當縣長的叔叔。

蘇緯政說,他骨子裡應該是有叛逆的因子,因為從他工作開始,不少人就問他為什麼不去台南縣政府接受叔叔安排的工作,一直到現在他出馬角逐議員。還有人質疑他,以他叔叔的名氣和背景,為什麼不乾脆回台南選算了?但他說,他就是想靠自己,這回更是以新人之姿,挑戰新人輩出、最艱困的中正萬華議員黨內初選。

蘇緯政表示,其實很早之前,就有不少人鼓勵他站到第一線參選民意代表,但當時和家人討論的結果,他決定先充實自己的問政視野與選民服務能力,所以選擇繼續留在立法院學習並持續充實自己。

蘇緯政強調,這次他是認真思考評估,也因為童仲彥事件,他決定在中正萬華區參選。因為他當了多年的國會助理,有了紮實的基本功,了解政府體制運作,更能落實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工作。

▲立法院長蘇嘉全秘書蘇緯政,從立院菜鳥變成資深助理,長達 15 年的國會助理歷練,這回他將挑戰新人輩出的民進黨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初選。(圖/蘇緯政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