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年後要調整的不是體重而是脾胃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游明謙指出,年後在補品吃不對又少運動的狀態下,很可能造成健康危機。(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游明謙指出,年後在補品吃不對又少運動的狀態下,很可能造成健康危機。(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圍爐吃火鍋或上餐廳點一桌好菜讓全家人飽食團聚,是許多人的逢年過節小確幸;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游明謙指出,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年後要調整的不是體重,而是脾胃,台灣溼熱體質者多,在補品吃不對又少運動的狀態下,很可能造成健康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民眾認為,冷冬年節是最適合補身體的時候,經常從尾牙一路吃到春酒,餐餐大魚大肉,春節返鄉時,更要吃一碗熱呼呼的麻油或薑母補湯暖胃。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約有3、4成的國人體重,農曆春節的期間上升約1.7公斤;游明謙表示,年節吃太好、太多、太油都可能使脾胃生溼,發生便祕、胃痛、消化不良或胃食道逆流加重,在錯誤飲食觀念下,導致身體偏離正軌,因此年節如何正確飲食非常重要。

游明謙強調,少吃多運動才是王道!如果真得要吃火鍋,正確飲食順序是先吃五色蔬菜、香菇等低卡路里食物,半飽時喝一碗熱湯,再吃主食及肉類,且飲食過程中不要參雜過多調味料、飲用涮過肉品的湯,以免有難消化、難代謝的情形發生;此外,麻油過火勝過砒霜,比較好的吃法是在湯煮好後,滴幾滴麻油進去,台灣人溼熱體質偏多,熱補食物不宜吃太多,以免容易造成睡不著、嘴破、舌破、皮膚癢、流鼻血、眩暈等情形。

游明謙指出,有些年輕人習慣採金字塔型的飲食方式,即早餐沒吃、午餐隨便吃,回到家後釋放壓力,大吃一頓,但若能以倒三角方式攝取均衡卡路里,搭配適當運動及睡眠,便能抑制脂肪囤積,若不慎吃太多需要減脂,中醫師大多會採用山楂、何首烏、神麴等消食、降血脂藥材為病患做調理。

中醫師呼籲民眾,年節期間應注重如何吃少、吃對,才不用等到年後來打掃身體,攝取蔬果、清淡飲食、五色蔬果、適當運動與充足的睡眠,更是健康保健的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