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怕國艦國造受挫 第二屆海事展9月舉辦

▲2016年首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台船展出國造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6年首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台船展出國造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儘管慶富案讓蔡英文政府「國艦國造」受挫,兩年一度的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9月27日至30日仍將在高雄展覽館舉辦,本屆海事展仍將聚焦國艦國造相關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富程造獵雷艦引發一連串風波,也讓國人質疑國艦國造的成效,為了宣誓政府力挺國艦國造,第二屆海事展主辦單位將安排量產型沱江艦,以及海巡署4000噸與600噸巡防艦的簽約儀式。

除了國艦國造外,第二屆海事展也將展出許多國防自主成果,包括中科院天弓、天劍與雄風系列飛彈的增程型模型展出;漢翔公司自製66架「藍鵲」高級教練機,預計2020年進行首次試飛,本屆展覽也將展出最新進度。至於潛艦國造部分,主辦單位希望在不涉及機密的情況下,台船與海軍能參展。

▲2017年8月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中,海軍展出沱江艦量產型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6年9月舉辦的首屆高雄海事展,包括國內台船、中信、慶富、龍德、中鋼、漢翔、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廠商參展,共有來自10個國家、175家參展商參展,可惜的是,4天展覽期間遇到颱風攪局。本屆主辦單位除要希望颱風不要再來攪局外,恐怕也要擔心國外廠商參展意願。

2017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參展廠商139家,比上一屆增加13.9%,但是國外廠商卻大幅縮水,知名國際軍火大廠僅有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漢尼威爾(Honeywell)、貝瑞塔等廠商來參展,承包國軍愛國者飛彈的雷神(Raytheon)公司卻意外缺席。

業界人士表示,洛克希德馬丁與漢尼威爾因為前者承包慶富獵雷艦的作戰系統與F-16戰機升級、後者與漢翔合作生產F124發動機,所以願意參展,但在蔡政府「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政策下,許多國外廠商認為近幾年不會再獲大訂單,所以不想花大錢擺攤在國防展參展。如何吸引國外廠商參展意願,恐怕是本屆海事展主辦單位要傷腦筋的地方之一。

▲2017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展出的藍鵲高教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