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有狗讚/初五隔開收心操 迎接財神又開市

保庇有狗讚/初五隔開收心操 迎接財神又開市(圖/保庇)
保庇有狗讚/初五隔開收心操 迎接財神又開市(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大年初五在台灣的習俗中有「隔開」的說法,那到底是要「隔」什麼呢?說簡單一點,就是「隔開」你的年假,作息一切恢復正常,公司行號也準備開工上班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了初五這天,年假的一切禁忌都可以解除,不能洗澡、不能早起、不能洗衣服,諸如此類的年節禁忌都不必再遵守,也代表接下來即將恢復努力工作的日子,所以可以說是「收心日」。

這一天也是以前農業社會的第一天下田日,雖然今年初五是假日,但也有不少公司行號選在今天開工。但您今天如果放假,也可以趁機打掃一下家裡,讓自己的生財工具運轉一下,用電腦工作就開電腦,家裡做飲食業就開一下瓦斯爐,因為初五代表新的一年的事業起頭,所以務必要保持快樂的心情。

初五據說是五路財神的生日。
初五據說是五路財神的生日。


同時,初五也是迎財神的日子,因為這天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可以在家中或店面裡準備發糕、鞭炮等物,讓新的一年在事業上與工作上更能蒸蒸日上。

年糕、發糕。圖片來源:台灣好農部落格
年糕、發糕。圖片來源:台灣好農部落格


今天會有很多人到廟裡祭拜財神,但是拜神一定要記得,要跟財神說清楚你的身家姓名,帶什麼供品,並且明確說出自己的願望,但這裡有一個重點要提醒大家,就是你所求的願望必須要「可行的」,避免太浮誇讓神明為難;同時也要是「正道的」,神明才會給你助力。同時,不論到哪間廟拜神,都要記得「右進左出」,才會讓新的一年財運更上一層樓。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